返回首页

阴阳互错的走势还将持续

申万宏源 钱启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沪深股市阴阳互错,震荡上行,上证指数接近2600点关口。从盘口看,热点多元,轮动频繁,市场人气有所活跃,对春季行情的期待有所上升。展望后市,多空拉锯、阴阳互错的走势仍将持续。宏观经济基本面、市场成交量、个股“黑天鹅”以及春节假期因素将成为左右行情趋势的重要因素。

  首先,虽然短线市场震荡走强,但多空分歧较大,博弈性较强。一方面,政策利好不断。包括央行继月初全面降准后,上周又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资金1.16万亿元,创单周历史新高;证监会领导建议取消新股上市涨跌停限制,券商通道拟向私募量化再次开放;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部分地方债规模,力求实现稳投资稳增长等。都成为激发多头人气的重要抓手。同时北上资金源源不断,在MSCI占比提升、纳入罗素指数、沪伦通等潜在预期下外资日均流入达到20亿元,也成为市场活跃的新生力量。另一方面,从已经披露的PMI指数、进出口外贸数据、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等宏观经济数据看,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同时,新年以来大小非限售解禁后大股东减持预告已经接近200份,涉及近百家上市公司,可谓离场脚步慌忙忙、急匆匆。此外,个股业绩“黑天鹅”频现,雷声滚滚。其中既有康得新、康美药业、三安光电等“两康三安”业绩黑洞,也有常铝股份等因商誉巨额计提业绩由正转负,出现巨亏。绩优股的地雷引爆对市场的杀伤力巨大,甚至可能引发信仰危机,也加剧投资者的谨慎心理。

  展望后市,一是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2018年全年及四季度GDP增速,或为2019年经济增速定调,同时还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市场、社会零售消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等其他宏观经济数据。市场还将等待基本面靴子落地。二是市场成交量变化。从周线看,最近两周沪深大盘缩量反弹,量价背离,后市如要再接再厉,需要有更大成交量的配合,但就目前存量博弈的情况看,两市日成交3500亿元存在明显瓶颈,继续放量难度较大。三是在一系列个股“黑天鹅”持续曝光后,后续还没有其他的“黑天鹅”暴露。如果“黑天鹅”“地雷阵”持续引爆,将严重挫伤投资者对白马股的持股信心,使风险偏好趋于保守。此外,目前离春节长假仅有几个交易日,周期性的节日情结也将反复出现,加之近期海外股市、汇市、油价、金价表现动荡,投资者能否重仓持股、安心过节有待考验。因此从上述因素总体来看,多空拉锯、边走边看仍将是短线行情的基本节奏和基调。

  从操作上看,投资者面对热点轮动,涨跌频繁,题材为主、较难把握的特点,建议半仓持股,谨慎追涨,保持灵活弹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