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切换迷人眼 春季反弹需谨慎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震荡两个交易日之后,昨日市场迎来反弹,三大指数均翻红上涨,创业板指数更是涨幅超过1%。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41%报2591.59点,深证成指上涨0.66%报7573.52点,创业板指上涨1.12%报1265.16点。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市场板块轮动较快,量能、换手率等短期指标并未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市场难免受到扰动,应对反弹仍需谨慎心态。同时A股目前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即便反弹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但下行空间有限,并且短期方面,个股赚钱效应依旧存在,因此战略上在控制仓位的同时,可适当把握个股层面的波段性投资机会。

  热点板块快速切换

  昨日两市探底回升,券商股拉动指数,科技板块表现强势。从两市成交量来看,昨日沪市成交1315.75亿元,深市成交1690.08亿元,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量。

  具体到盘面上来看,昨日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市场有所回暖。行业板块方面昨日涨多跌少,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有7个行业下跌,21个行业上涨,计算机、电子、非银金融、国防军工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70%、1.56%、1.43%、1.21%;而休闲服务、建筑装饰、有色金属、采掘板块则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92%、0.74%、0.51%、0.46%。从Wind概念板块来看,昨日鸡产业、芯片国产化、智能IC卡、去IOE概念表现活跃,涨幅均在3%以上。其中芯片国产化概念板块中兆日科技、士兰微、富瀚微、盈方微等多股涨停。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昨日两市明显回暖,但涨停个股数仅比前一交易日增加1只,跌停个股数与前一交易日持平。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热点板块快速切换,1月16日,国产软件概念股表现亮眼,1月17日燃料电池概念股表现强势,1月18日钛白粉概念股有所表现,再到1月21日表现活跃的充电桩、5G概念股和1月22日的次新股有所表现,每个交易日的市场热点都不一样。而昨日,两市表现突出的是芯片板块和券商板块,1月23日尾盘拉升的创投板块昨日表现不佳,在昨日两市回暖的情况下,创投概念板块昨日小幅下跌,并未延续前一交易日尾盘的升势进一步上涨。

  热点快速切换的另一方面反映在连续涨停股数减少,除去未开板新股,昨日仍连续涨停的个股仅有芭田股份、贝通信和全柴动力。

  万和证券表示,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经济金融数据或将继续探底,企业盈利或将进一步承压,尽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但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市场难免受到扰动。虽然上周市场有所回暖,但是板块轮动较快,反复震荡盘整或仍为主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