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量化投资市场环境改善利好A股流动性

王朱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有消息称券商股票交易接口有望对量化私募放开,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虽然关于放开的范围等具体细节尚未进一步明确,但结合当下监管层面对市场的呵护态度以及优化交易监管的定调,量化投资有望再度活跃,从而为A股市场引入活水。

  伴随2010年沪深300股指期货的问世,中国对冲基金时代揭开帷幕,并在三年后实现快速增长。2015年股指期货因政策方面的限制,流动性骤降,使得量化对冲策略的基础工具受到动摇。同时监管部门为防范程序化交易对于市场波动的放大,于2015年停止了私募、信托等产品接入券商交易端口。近两年来,量化对冲产品的发行数量降幅明显,既有股指期货流动性不足、期指长期呈现贴水状态、续费高昂、限仓政策等来自股指期货层面的因素,也有A股市场低迷,金融严监管政策落地的限制。 

  展望2019年,期指交易措施进一步回到正轨、量化接口放开、衍生工具进一步丰富完善等因素将使得量化对冲行业市场环境得到改善,量化对冲基金有望迎来大发展。 

  首先,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是大概率事件。22日,监管层有关领导表示,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政策将尽快推出。从2017年以来,股指期货交易政策经历了三次调整,但与2015年以前相比,无论是保证金比例、手续费还是开仓限制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期指交易限制进一步放开直至回归正轨将是大概率的事件。期指流动性回归、价差贴水缩小直至回归正基差值得期待,量化基金的后顾之忧解决之后,产品规模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其次,量化交易接口的放开将提升交易效率,为高频策略基金返场打通了任督二脉。据私募排排网透露,自2015年股票程序化自动交易接口被封之后,量化私募程序化交易一直是以券商采购私募交易系统的方式在进行,也并非所有的量化私募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实现自动交易,更多的还是通过券商的自动下单系统手工下单或者本文扫单的方式进行,效率较低。股票程序化交易接口的重新放开,将改变这一现状,高频产品的返场则将进一步提升股指期货的活跃度。

  第三,金融期权有望扩容。近期,股票期权活跃度不断提升,持仓再创新高。有消息称,未来将有更多金融期权品种上市,如以沪深300、中证500等主流指数ETF为标的的期权品种,衍生品工具的进一步丰富,意味着量化对冲策略将更加多元化。

  当然,有了相关不当的程序化交易危害市场、侵害投资者权益案例的前车之鉴,可以预见的是,监管层将完善制度,堵住干扰市场正常运行的不法交易的漏洞,鼓励合规合法的量化交易。而据机构预测,本次放开有利于量化产品的效率提升和规模发展,从而刺激两市交易和流动性,预计对交易量边际影响5%以内。也有机构预测量化行业的复苏将为A股来带上千亿增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