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行业专家:5G将催生2019资本市场新机会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由算力智库与新财富联合主办的“5G时代下如何领跑数字经济”研讨会于1月24日举行。多位业内专家在现场表示,5G时代下,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云数据计算等新技术的最新成果、应用落地将给资本市场在2019年带来发展机遇和大量投资机会。
  市北高新(600604)副总经理、上海大数据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马慧民博士表示,数据智能的产生是后数字化时代的必然结果。大数据已经在精准营销、城市治理,金融保险,智能交通等领域实现了落地应用。
  马慧民表示,大数据具有数量多、速度快、类型多、价值高的特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在经历了数据资源型公司和数据技术型公司后,在数据开放的趋势下,极有可能引爆新一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格局,诞生具备创新式数据思维及突出技术实力的数据应用型公司。此外,在最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中,大数据已经作为基础要素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5G的基础设施方面,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益敏详细介绍了PCB(印刷电路板)板块在5G基站建设中的价值,其表示,需求大、壁垒高、格局好,高频高速PCB是新世代通信建设下最先受益的板块之一。
  在5G消费领域,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跃博分享了基于5G技术的数字经济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和应用。她认为,随着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不断扩大,5G网络技术将以更快的速率、更高的容量、更低的时延为消费、交通、教育、医疗、休闲娱乐、智能制造等行业带来变革。
  李跃博表示,5G网络技术将以万亿级美元的投资拉动十万亿级美元的潜在下游行业,并带来商业模式的演进或重塑。在5G技术构建的信息基础设施之上,结合云计算、AR/VR、AI等技术,娱乐与零售场景在这场变革中必定大有可为。
  算力智库创始人兼总裁燕丽在会上中表示,数字经济已被普遍认为将在未来三年内为中国和全球经济贡献GDP。数字经济范畴很广,之前很多人会将其简单理解为虚拟经济,然而数字化技术支撑、硬件与软件的迭代更新都是非常重要的部分,这将会链接整个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改造与升级。对应在中国资本市场中就有很多被打上5G和TMT板块主题标签的A股公司,也可以被理解为“数字经济+”上市公司。
  “数字经济始于对各行各业,尤其是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改造,未来社会生产的方方面面都将经历数字化变革。这一过程包括了生产关系的变化、数字化技术的提升、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以及基础设施的升级,而其中重要的基础设施和驱动力之一就是5G。5G与数字经济相辅相成,交集部分或将成为2019年资本市场的机会所在”,燕丽说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