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席论道:人口红利拐点下的经济转型路

王朱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中国人口呈现一定的老龄化和低生育率情况。在人口红利趋于消失的背景下,未来经济模式将出现何种变化?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本期邀请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和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进行分析。

  辩证看待“人口红利消失”

  中国证券报:中国人口呈现一定的老龄化和低生育率情况,“人口红利消失”的说法甚嚣尘上,如何点评?

  花长春:准确地说,应该是人口红利趋于消失,人口红利对经济的支持力度边际上正在下降。更为严峻的是,我国人口红利趋于消失是在生育率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发生的,对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更加不利。生育率下降不会导致当期社会人口红利下降。实际上,在进入人口机会窗口期,往往是生育率下降带来的,少儿抚养比下降使得总抚养比下降,从而产生当期人口红利。目前我国在出生率明显下降的背景下,人口总抚养比反而明显上升,显然是老龄化过快所致。

  谢亚轩:“老龄化”确实存在,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在2000年就已达到7%(老龄化社会的标准),2017年已升至11.4%。

  当前市场对“低生育率”的解读过于短期。的确,2018年的出生率超预期的下降,但从0-14岁人口占比来看,已从2013年低谷时的16.4%缓慢回升至2017年的16.78%,体现生育政策调整的效果。2018年生育率超预期下降,究竟是趋势拐点还只是例外,目前还不能定论。

  “人口红利消失”也应辩证看待:对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体系,人口红利确实在减弱,但也并未“消失”,原因是当前城镇化率仅60%不到,距离发达经济体仍有20个百分点空间。而在更依赖自动化设备和人力资本的现代产业体系之中,劳动力数量下降完全可以靠劳动力质量提升来弥补。

  张瑜:人口红利是一个很笼统的说法,其实应该分两个角度,一个是人口数量红利,一个是人口知识红利。

  从人口数量红利角度看,中国人口数量红利在消退是客观事实。按照联合国数据(Population Prospects:the 2017 vision),未来我国适龄劳动人口仍将进一步缩减,至2025年大致较2017年规模再减少约1300万。从这个角度上说,人口数量红利的确在消退。

  从人口知识角度上看,中国人口知识红利空间巨大,未来应当主动激发人口知识红利。我国文盲率已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0%左右降至4%,拥有高中及以上教育程度的人口占比则从7%上升至23%。劳动力质量不断提升,且未来进一步提升空间依然巨大。目前成年人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中国仍不到10%,但美国将近30%。虽然科技人员规模居全球首位,但教育占GDP比重及每百万人口含科技人员数量显著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差距也就意味着空间。因此,中国人口知识红利空间巨大。一方面,人口知识增长和培育本身就是潜力巨大的产业,另一方面,人口知识红利逐渐提升释放对于经济增长也反哺了新的战略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