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迎接A股的春天

证券日报

  春节已过,A股市场迎来己亥年的春天。市场每年都会对春天做出一番畅想,但今年已透露出来的春的信息却不同于以往。投资者们要做好迎接A股春天的准备了。

  A股的市场底和估值底在去年四季度就已经获得了大多数国内外机构的认可,今年以来,这两个底部更是得到了进一步确认和夯实。截至2月1日,上交所上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13.16倍,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14.95倍,中小企业板为23.52倍,创业板为32.35倍。在美国市场上,截至2月8日,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0.76倍,道琼斯工业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8.7倍,纳斯达克100指数股票平均市盈率为33.2倍。

  从中美两国股市平均市盈率指标看,A股市场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吸引力。如果从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角度来分析,A股市场的优势会更明显。国际知名指数公司竞相吸纳A股就足以说明后者正在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尤其是中国经济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中高速增长,去年GDP同比增长6.6%,今年的增速目标不会与之相差太大。反观美国,去年二季度GDP增速一度达到4.2%,三季度实际GDP增速却只有2.83%,说明美国经济负累甚重。这种压力最终势必会传导到美国资本市场上,对投资资金形成挤出效应,流出的目标就包括A股市场。

  与市场底和估值底获得认可相比,政策底的出现更是让市场欢欣鼓舞。就在春节前,A股市场收获了一系列的政策大礼包。

  1月26日,证监会完成换帅。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到现在还没有公开发声,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已经与市场见面。

  1月30日,科创板的一系列配套文件发布,公开征求意见将在2月底结束。科创板的推出已是箭在弦上。科创板所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实施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功能的一项重要举措。所以,科创板的推出、股市的振兴需要适宜的政策、市场氛围。

  于是,一系列利好A股市场的政策信号被释放出来:QFII与RQFII两项制度拟合二为一,投资范围扩大;拟取消两融平仓线130%限制;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

  保险资金作为A股市场最为重要的战略资金之一,其使用也获得了政策的大力支持。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依法合规加快有关备案、核准工作;加快专项产品落地进程,吸引更多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话音甫落,首家险资增持上市公司案例即出现。1月31日晚间,华夏幸福公告披露,华夏控股以每股24.597元的价格,向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管转让其持有的1.7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69%,股权转让价款共计42.03亿元。

  另外,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月12日提出的促进市场活力的改革举措也引发了市场的热议。他提出,证监会要采取措施,使交易进一步活跃。包括进一步放开股指期货限制,取消新股上市首日44%涨停板限制,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这些改革举措如果能顺利出台,对A股市场也将是极大的利好。

  凡此种种,就烘托出了A股市场己亥年春天的盎然氛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