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春意浓 “倒春寒”也需警惕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4日,上证指数缩量震荡,下跌0.05%,创业板指数上涨0.31%。盘面上OLED、清洁能源等主题交易机会显著。分析指出,大象起舞,令指数看高一线。但市场情绪高涨之余仍需警惕“倒春寒”。目前指数短线进入压力区,需震荡消化才能继续上行。弱指数强个股将成短期趋势。 

  量能有所萎缩

  14日,上证指数成交金额为1703亿元,深证成指成交金额为2472亿元,共计4175亿元,与13日4741亿元的两市成交额相比,萎缩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几次反弹中,当沪指成交金额达到2000亿元之上,后续往往难以为继。2018年7月24日沪指成交金额为2287亿元,之后开始持续回调。2018年10月中旬始于2449点的反弹,期间成交金额最高达到2079亿元。当然市场对量能要求并非一成不变,且当下市场环境与之前也有较大变化。

  同时,截至14日,沪指连续六个交易日收出阳线,累计涨幅接近6%。上一次沪指六连阳还要追溯至2018年2月12日-26日,当时累计涨幅为6.38%。

  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表示,短期由于指数上涨过快,后期倘若量能无法持续,市场或有一定波动。

  “从日线级别看,上证指数走出强势逼空形态,日K线沿五日均线加速上行,中短期均线形成多头排列。但也要注意到技术指标RSI已经进入超买区间,短线调整风险显现,此时建议谨慎对待。”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同时表示,13日大盘放量上攻,强度远超市场预期,说明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入场布局。连续强势逼空行情之后,出现消化调整走势也在意料之内,待获利盘消化后,市场大概率仍将继续上行。

  虽然指数略显疲态,但资金活跃度仍在不断提升。以京东方A为例,14日龙虎榜显示,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高达41345.79万元,同时也卖出37195.16万元。华鑫证券南昌红谷中大道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达到17923.15万元,卖出2844.2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深股通专用席位买入16867.51万元,同时卖出16506.52万元。

  OLED为当下A股最火热的交易品种,京东方A作为龙头股,大资金对其态度从侧面反映出对短期市场看法——虽有分歧,但市场不乏交易性机会。

  此外,Wind数据显示,14日北上资金再度大幅净流入56.82亿元,本周已净流入241.79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