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也是有理性的

金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年股市呈现新气象,节后连续3天上涨,使沪深两市先后创出近3个月来新高,这是去年1月3587点以来两市首次出现月线级上升分形,对大盘的意义不言而喻。

  在一片悲观的“末日氛围”中,股市又一次萌发出新的希望。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因为股市的游戏就是这样设计的:总是在大众最悲观、对下跌理由归纳得最完整、最充分的时候萌生出新的希望;又总是在大众最乐观、对上涨理由阐释最充分的时候,露出杀机。因果论对股市来说,从来就是个陷阱。

  去年9、10月间,“末日论”甚嚣尘上时,有一位读者在公众号里讥我不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意思是:当今形势下,股市的“皮”已不存,而你却仍在一本正经谈论股市。

  其后,我在小密圈里以“皮”和“毛”做引子,写了一篇文章,从宏观经济的年均增幅和股市年均涨幅关系,考察本次调整合理的底部位置。由于这篇文章的观点正好和节前最后一篇相呼应,加上刚经过20多小时的飞行、转机,还在晕乎乎的倒时差中,所以本周就与大家一起分享这篇文章。

  股市的“皮”是什么?是经济!经济的“皮”是什么?是社会,是人类对生活以及物质水平的永无休止的追求。虽然政治有时会影响经济,经济也会有萧条期、衰退期,但它顶多是使股市调整的幅度更深一些,时间更长一些,何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问题?

  而通过宏观经济的年均增幅和股市年均涨幅比较,来考察底部的合理性,就是将股市这个“毛”和宏观经济这个“皮”结合起来的最好方法。

  这个考察首先要平衡“昨天”、“今天”和“明天”,也就是“昨天”的经济增幅、“今天”的经济增幅、“明天”的经济增幅。

  这三个增幅不是等量的。其中,昨天的增幅是一种存量的考察,反映股市年均涨幅和经济的年均增幅是否相匹配;今天的增幅可作为最现实的考量依据;明天的增幅则是修正的依据。如果明天的增长前景看好,那么股市年均涨幅略高于今天的经济增幅也是可接受的。如果明天的增长前景看平,那么股市年均涨幅和今天的经济增幅持平,才是合理的。如果明天的增长前景看淡,那么,我们就要求股市的年均涨幅低于今天的经济增幅。

  比较一下998点和1849点这两个底部就能看出这个道理。

  998点,相比1994年的325点,年均复合涨幅10.74%。而1994年-2005年的年均复合经济增长率为9.14%,2005年的增长率为10.1%。股市年均涨幅比同期经济增幅高1.6个百分点,比当期增长率高0.64个百分点。但是,998点“见底即是底”,不像后来1849点,整整盘了一年才起来,原因何在?

  在于宏观经济周期和发展态势。998点时,宏观经济正处于繁荣、扩张阶段,连续几年的增长率分别是:7.8%→7.6%→8.4%→8.3%→9.1%→10%→10.1%……今天好于昨天,而且可预期的是:明天会比今天更好。

  而事实也正如此。2005年到2007年,经济增长率分别达到10.2%、10.7%、11.4%。我一直讲,A股也是有理性的,股市可以很好地预测未来,道理就在此。

  由于经济呈扩张态势,预期明天会比今天更好,所以,股市年均复合涨幅只要和经济的涨幅基本持平,一个合理的底部就出来了。

  而1849点则不同,虽然从998点到1849点,年均涨幅仅8.01%,比同期经济增长率低了1.57个百分点,和当年7.8%的增长率相比,也只高了0.21个百分点,但股市却整整盘了一年才起来。

  原因同样在宏观经济周期和增长态势。1849点前的GDP增幅分别是10.2%→10.7%→11.4%→9%→8.7%→10.3%→9.2%→7.8%,呈波浪式下行态势。“今天”差于“昨天”,“明天”呢?大多数人认为会更糟,也有少数人认为会复苏,只有很少数人包括我在内,坚定地认为是明天的经济增长率会和今天持平。

  由于“明天”的经济增长最多是和今天持平,所以客观上就要求股市的年均涨幅也应该与可预期的经济增长率持平,最好是略低一点。所以从经济增幅和股市涨幅角度上说,1849点这个底是属于提前的,还不尽合理。其后长达1年的盘整实质上就是在“盘经济”——通过盘整,将1849点这个底部往后推一年,使股市的年均涨幅从8.01%降到7.09%,使之与当前和未来预期的经济增长率相匹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