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化不改多头格局 两融余额连创新高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两融资金活跃度仍在持续,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9837.40亿元,再度刷新2019年以来最高纪录。不过,从细分领域看,当天仍有接近半数申万行业板块遭遇融资净流出,且汽车、金融等近期涨幅靠前的板块净流出金额纷纷靠前。业内人士预计,两融情绪整体乐观背景下,股指单边下行趋势料较难成行,但融资阵营分化也将弱化财富效应,预计短期行情维持折返跑概率较大。

  两融余额创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连续四个交易日攀升,已经达到9837.40亿元,续创2019年来新高纪录。尤其可贵的是,上周四沪深三大股指悉数震荡下跌,两融余额却不降反升,折射当前融资市场整体情况依然乐观。

  具体来看,4月18日沪市两融余额报5989.36亿元,距离6000亿元大关仅仅一步之遥,同期深市两融余额报3848.04亿元,较前一日也出现近12亿元增长。

  融资方面,当天市场融资买入额为736.10亿元,环比前一日810.26亿元出现较为明显下降,不过融资偿还额也从前一日757.17亿元减少到712.38亿元,由此,当天市场仍然获得23.73亿元融资净流入。并且,由于上周前四个交易日市场连续获得融资净流入,沪深两融余额规模由此再现新高模式,出现“四连增”喜人局面。

  与此同时,上周市场融券余额也发生较为明显下降,相比前一周逼近100亿元水平,上周四规模已降至96亿元一线。无论融券卖出还是融券偿还,规模双双下了一个台阶,短期来看,两融市场上多头重掌格局迹象十分明显。 

  太平洋证券也认为,在金融数据宣告信用底出现后,上周经济数据再超市场预期,市场在震荡中上行。叠加财政再发力,预计市场将再迎主升行情。

  联讯证券也表示,目前市场运行较好,在权重股带领下有所回升,沪指在回探中还未触及上升通道中轨前就快速回升,目前横盘运行也基本是贴近上行通道上轨前行,整体呈现出较强的运行特征,这与慢牛节奏较为相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