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基金王然:传统消费行业仍大有可为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全面发力,其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等消费板块均表现不俗。为把握城镇消费的投资机遇,东方城镇消费主题混合基金迎来发行。

  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然认为,虽然消费板块前期涨幅可观,但消费类资产仍有吸引力,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推动城镇化建设,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速发展又促进居民消费模式的进一步升级,中长期来看,消费板块依然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优质消费资产

  可长期穿越牛熊

  王然目前担任东方基金权益研究部副总经理,她认为,在宏观经济增速中枢下移的背景下,消费服务对经济的贡献度在不断提升,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与此同时,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消费者收入的提升,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都将发生变化,从而带来消费总量的提升和消费品类的扩容。

  王然认为,随着经济的良性发展,消费行业正面临产业演变,过往以食品饮料、家电、纺织服装为代表的商品类消费逐渐转向餐饮、旅游、娱乐等服务性消费。

  在王然看来,消费品行业能够穿越经济周期实现长期增长,从消费行业中成长起来的公司也更容易出现牛股。“随着消费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龙头企业更容易在品牌、渠道、规模等方面树立稳固壁垒,构建护城河,从而拥有定价权,并形成长期稳定的盈利能力。即便面临竞争加剧及创新挑战,但由于长期积累的品牌影响力,其地位也不易被撼动。尤其是商业模式优异、业绩持续增长以及能够及时改革的龙头公司,通过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甚至穿越周期下行风险。”

  王然表示,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外资在A股的投资占比持续提升,在此过程中,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相关的白马蓝筹最为受益,外资在A股的消费板块明显超配,尤其是食品、家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