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上资金调仓换股结构性行情成演绎方向

资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以来A股上行动力有所减弱,盘整迹象越发明显,市场对于密集的利好逐渐产生审美疲劳,站在当前时点,资金对后市行情的走势也产生了一定分歧。在此背景下,4月北上资金整体净流出A股。这显示,随着短期指数震荡加剧,此前屡屡有所表现的北上资金显露出一丝谨慎。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北上资金虽整体呈现净流出,但也仍不难发现其调仓换股迹象,这是否会为投资者在当下寻找下一阶段主线提供蛛丝马迹?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行情进入第二阶段,后市主线清晰后,蓄势完毕的北上资金有望重现净流入态势。

  调仓换股迹象明显

  上周两个交易日两市继续震荡调整,上证指数周跌0.26%;而创业板指全周震荡较为剧烈,全周跌2.05%。但从年初以来的涨幅来看,各主要指数涨幅仍超过20%,深证成指同期涨幅更是高达33.63%,相对而言,表现仍算强劲,其背后北上资金推动可谓是功不可没。

  相较于场内资金的反复无常,年初以来北上资金加仓意愿一直相对较高。不过,随着短期指数震荡加剧,此前屡有表现的北上资金却显露出了谨慎,这说明资金在当下位置对后市盘面走向有一定戒备。数据显示,4月北上资金流出179.97亿元,这一现象纵然与上月以来两市震荡背景下多空分歧密切相关,同时也与部分获利资金进行调仓有一定联系。

  从近7个交易日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榜单来看,净买入金额居前个股有恒瑞医药、立讯精密、上汽集团、潍柴动力、三一重工、浦发银行、泸州老窖、牧原股份、洋河股份。而净卖出金额居前的则有中国平安、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五粮液、平安银行、美的集团、伊利股份、中兴通讯、兴业银行、海康威视。不难发现,北上资金加仓个股中几乎全数为“新面孔”,而卖出个股中则有不少“老面孔”。从上述情况来看,在行情震荡,热点调整之际,资金在震荡中逢高获利前期涨幅较大个股的同时进行适度调仓成为时下主流操作。

  分析人士认为,北上资金被誉为是短期行情风向标。在此前两市短期快速回升后累积较大涨幅,获利抛压较重,两市震荡调整之际,北上资金显然也对后期行情如何演绎出现了些许迟疑。

  不过从上周各指数间强弱比较来看,还是可以发现外资青睐的蓝筹板块表现出一定抗跌性,全周上证50仍出现1.81%的涨幅。但由于当前外资在A股整体持股比例依然有限,也就限制了北上资金偏爱的价值蓝筹在短期超预期表现的可能性。不过,普遍认为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外资将逐渐成为A股市场一股重要资金来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