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A股短期承压中长期向好

证券时报

  在维持了1个月的震荡调整后,昨日A股跳空险守2900点。公募基金表示,短期市场仍有调整压力,维持对中长期市场向好的判断,长期看好消费、科技等板块。

  定向降准释放积极信号

  对于昨日A股市场大跌,融通基金策略分析师刘安坤认为,目前A股基本面仍在下行期,收入增速继续回落,由于2018年商誉计提问题,盈利由负转正,但毛利率及ROE继续下行,在验证业绩的窗口期,市场出现回调也不足为奇。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短期来看市场情绪再受扰动,市场仍有调整压力。

  万家基金认为,昨日大跌是4月下旬走势的延续,并做了一次性的风险释放。往后看,全球经济都处于较大的不确定性中,但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才是主线。

  事实上,央行在昨日盘前发布公告,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对此,博时基金表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大体分为三档,大型商业银行为13.5%、中小型商业银行为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为8%。“此前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和村镇银行,这一次相当于扩大了8%准备金率的扩大范围,操作上类似于一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2800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这对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摆脱“融资难”和“融资贵”的困境是非常有利的,也有利于维护经济的稳定。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还谈到,短期来看,这有利于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长远而言,长期资金的释放将继续改善民营及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托底经济。

  大成基金也表示,当前环境下央行宣布将开展定向降准。一方面,贯彻落实了国常会决定,建立了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定向降准的消息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平抑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发挥了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的功能。此外,15日是月中缴税重要时点,对流动性投放做了合理安排,一举多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