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能源汽车板块“有近忧无远虑”

陈晓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8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之前广受市场关注的新能源公交车补贴新政落地,符合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从短期来看,补贴退坡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年初至今市场预期已反映在股价之中。随着政策靴子落地,不确定因素得以消除。中长期来看,补贴快速退出有利行业格局优化,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长期趋势依然明确。

  5月9日,Wind新能源汽车指数盘中一度上涨0.7%,收盘下跌0.62%。该指数今年以来上涨14.75%。个股方面,亚星客车9日逆势涨停、中通客车涨3.81%。今年以来,亚星客车、中通客车、力帆股份、康盛股份、亿纬锂能的涨幅均超过50%。

  符合市场预期

  此次发布的《关于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通知》核心内容包括:适当提高新能源公交车技术指标门槛,重点支持技术水平高的优质产品;加快研究新能源商用车积分交易政策;2019年5月8日至2019年8月7日为过渡期,补贴标准按关于过渡期的规定执行,在普遍取消地方购置补贴的情况下,地方可继续对购置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补贴支持,落实好新能源公交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政策;加快新能源公交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从2020年开始,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重点支持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地方应明确新能源公交车替代目标和时间表,于2019年8月1日前按程序报送备案。

  对此,中信证券分析师宋韶灵、陈俊斌表示,新能源公交补贴国补按照3月公布政策执行,但不同于其他车辆,地补给予保留,即日起设置三个月过渡期,此外,非公交地补转向支持基础设施,“以奖代补”继续支持新能源公交运营,总体符合市场预期。

  长城证券分析师马晓明认为,新政与此前预期一致,有助于地方政府加速布局新能源公交车,在公交领域促进新能源车对燃油车的替代,为具有零排放、适合中低速特点的客车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就上述文件思路来看,运营端的奖励措施有望增强补贴退坡后新能源公交车的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