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国际证券:外资长远布局在路上

黎旅嘉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4日凌晨,MSCI宣布将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与此同时,18只创业板股票纳入MSCI中国指数。本次调整将在5月28日收盘日生效。

  在外部扰动,外资大幅流出的背景下,市场上对MSCI的如约扩容曾存有谨慎情绪。另外从今年2月份MSCI的公告看,新兴市场指数计划在5月份新纳入12只创业板股票,A股占比从0.73%提高至1.46%。市场一度预测新兴市场指数第一步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为124.1亿美元。从MSCI最新公告看创业板纳入个数提升至18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占比为1.76%。增量约175.1亿美元,略超预期。

  按照MSCI纳入A股的安排,年内还有两次扩容:2019年8月,MSCI所有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增加至15%;2019年11月,MSCI所有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增加至20%,中国中盘和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由此,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的A股占比将分别从年初的0.72%和0.09%增长至3.33%和0.42%。加上MSCI亚洲和MSCI中国指数的增量,年内外资增量资金或达755.6亿美元。有鉴于A股市场规模较大,交易品种较多,所以预计未来纳入因子的提升将继续遵循“小步快走”模式,且目前全A估值仍处于历史中枢下方,有利于纳入因子的快速提升,万亿级的增量资金在路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