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上资金抢筹 净流入态势有望持续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两市主要股指先涨后跌,后三个交易日有所调整,而北上资金出现了连日抢筹的情况,前四个交易日均表现为净流入,上周五出现净流出现象。进入6月份,北上资金仅在上周五出现净流出情况,其他交易日均为净流入,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净流入。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扰动因素充分消化后,北上资金再次聚焦A股的估值优势,出现连续抢筹的情况,后市北上资金有望持续净流入。

  北上资金“沪强深弱”

  进入6月份以来,北上资金连日抢筹,仅有6月14日这一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现象。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56.6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13.9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2.66亿元。

  具体来看,上周5个交易日净流入金额分别为78.97亿元、69.46亿元、12.86亿元、11.71亿元、-16.38亿元。可以看到,在上周前四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均为净流入,且在上周前两个交易日中的净流入金额更大,具体到上周前两个交易日的行情来看,上周前两个交易日两市连续反弹,可见北上资金抢筹动作明显。而在上周的后三个交易日中,两市有所调整,但北上资金并未出现明显净流出现象,连续两个交易日净流入后才净流出16.38亿元。总体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入趋势未改,单周净流入金额创3月份以来新高。

  在北上资金保持净流入趋势的同时,沪强深弱格局显现,上周沪股通资金净流入金额显著多于深股通资金净流入金额,同时,在上周五北上资金出现净流出时,沪股通资金净流出0.3亿元,而深股通资金净流出16.08亿元。从市场表现上来看,上周沪指累计上涨1.92%,深证成指累计上涨2.62%,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2.68%,涨幅上深市要大于沪市,但从波动性上来看,涨幅更大的深市波动性也要强于沪市,在上周五两市调整之时,沪指下跌0.99%,而深证成指下跌1.58%,创业板指下跌1.75%。

  分析人士表示,外资持续净流入,可见其着眼长远,并不在于短期波动,基本面依旧是外资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中金公司认为,自3月7日以来基本面因子连续反弹的宏观和交易环境在短期内或难以发生逆转,基本面因子占优的趋势延续概率依旧较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