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本面强韧钢铁股估值有向上空间

黎旅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两市整体震荡,在这样的背景下,以钢铁为代表的周期板块有所表现,引来部分投资者注意。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钢铁股的供需格局稳健、低估值、高分红这三大属性在当下市场中将继续获得青睐。针对后市,随着产能的充分释放,行业盈利虽将由此前的超高状态向正常水平回归,但“合理盈利”拉长,板块估值有望获得提升,资产端有望形成较为明显的共振机会,后市不乏交易机会。

  行业供需两旺

  在昨日两市整体涨跌不一的背景下,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周期板块表现较为强势。Wind数据显示,昨日钢铁板块涨幅为0.64%,仅次于餐饮旅游板块,位列中信一级板块涨幅榜次席。可见在当下震荡行情中部分投资者仍把目光聚焦在钢铁板块。

  就基本面而言,中泰证券表示,最新粗钢日均产量达到287.4万吨,环比4月抬升4万吨,行业供给再创历史新高。5月以来,钢价呈现持续弱势整理之势,螺纹钢、热轧板等跌幅超过200元,而价格下跌并非需求走弱,是高供给带来的巨大出货压力。虽然期间行业盈利快速压缩,甚至部分品种已经进入盈亏平衡区域,但钢厂生产依旧强劲,截至5月底,无论是高炉还是电炉开工率都处于年内顶部区域。而从需求来看,5月粗钢日耗量达到272万吨,同比增长12.1%,虽然同比增速相较上月放缓1.8个百分点,但日耗绝对值依然是年内新高。5月下旬以来行业库存降幅有所放缓,但主要是由于高供给所致,结合5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7.2%,钢铁需求整体表现仍较为强势。

  从上述逻辑来看,该机构认为,在今年行业供给增长背景下,钢价并未出现下行的原因就在于下游需求持续高位。而对于下半年投资,由于地产投资维持韧性,同时前期低于预期的基建随着近日专项债新规的推出其资金约束窘境有望缓解,这对后期基建回升构成积极影响。但就供给而言,随着产能的充分释放,虽将导致行业盈利由此前的超高状态向正常水平回归,但“合理盈利”拉长,板块估值有望获得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