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林牧渔板块表现强势

农林牧渔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8日,农林牧渔板块再次领涨A股市场,截至收盘,该板块指数上涨2.01%,领涨中信一级各大行业板块。虽然3月以来,板块震荡幅度和频率双双处于较高水平,但依然成为今年以来唯一累计涨幅超过50%的板块。机构认为养殖业子板块后市上涨动力犹在,成为农林牧渔板块结构性机会集中释放的领域。

  A股市场领头羊

  6月18日,农林牧渔板块在连跌两日后,再次回归强势,板块内强势股集中涌现。天山生物盘初即涨停,正邦科技尾盘涨停,新五丰上涨6.05%,唐人神、新希望、金新农、天邦股份、傲农生物均涨超4%;天康生物、禾丰牧业、牧原股份、中粮糖业、民和股份、大北农等纷纷跟涨。

  Wind数据显示,该板块2016年至2018年间持续震荡下行,而2019年以来,板块指数大幅拉升,虽然6月上旬出现较大程度回调,但年初至今的涨幅已经达到50.22%,为29个中信一级行业板块唯一年内累计涨幅超过50%的板块,领先于食品饮料板块及非银行金融板块,成为年内A股市场的领头羊。

  养殖板块空间大

  农林牧渔板块的养殖业子板块集中受到券商机构看好。招商证券认为,猪养殖行业成长空间较大,所有上市公司都会在这一轮周期中迅速成长,尤其是龙头企业,因此对其继续强烈推荐;而在猪价预期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叠加龙头公司的出栏量处于底部向上的状态,该板块有望迎来量价齐升。

  申万宏源认为,上周农业部公布今年5月存栏数据,数据显示能繁母猪、生猪存栏量环比降幅均有所扩大,同比降幅创新高;5月去产能进程仍在进行中,还未出现企稳信号,如果去产能继续进行,供需缺口或可再超预期,不排除上调猪价预期的可能。

  方正证券指出,家禽板块价格短期或维持震荡,但认为短期价格下跌因素在减弱,三季度补栏需求和终端需求的提振,鸡价将逐步恢复,持续看好禽板块投资机会,认为板块基本面扎实,估值优势明显,调整带来较好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表示,生猪养殖板块上市公司新产能投放和原产能恢复已经陆续开始,其防疫优势已经逐步体现,未来产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在防疫优势体现和出栏高增长的趋势中,养猪上市公司估值也理应得到提升;此外,禽养殖板块首推白羽肉鸡板块,黄羽肉鸡板块和肉鸭板块也存在部分机会。

  另外,糖价也有望继续上涨,从而给糖业上市公司带来利好。信达证券认为,当前已处于内外糖成本双双倒挂的阶段,是糖价周期的绝对底部。随着库存的逐渐消化以及下榨季全球糖产量下降带来供需的边际改善,内外糖价有望同步回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