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程机械需求无虞龙头股迎配置良机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工程机械板块表现相对强势,6月18日,工程机械指数上涨0.56%,而6月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超4%。分析人士表示,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上行,工程机械需求无虞,加上更新需求的释放,预计全年工程机械将保持正增长,龙头股仍具投资价值。

  行业发展具备韧性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9年5月份,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8897台,同比下降2.2%。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地区)16717台,同比下降6.0%。出口销量2153台,同比增长41.4%。

  产品市场结构方面,大型挖掘机保持增长态势。2019年5月份,大型挖掘机销售2588台,同比增长6.3%;中型挖掘机销售4429台,同比下降11.6%;小型挖掘机销售9700台,同比下降6.1%。

  1-5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22086台,同比涨幅15.2%。国内市场销量(统计范畴不含港澳台地区)112343台,同比涨幅13.8%。

  业内人士表示,5月份挖掘机销量转负,主要是一季度销量大增透支了部分需求及高基数所致。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指出,预计2019年工程机械行业的高景气度有望延续,预计全年挖掘机、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的销量增速有望分别达到10%、50%、50%左右。

  东兴证券表示,未来行业仍具备一定韧性。目前国内挖掘机十年保有量超过130万台,存量和环保因素的更新有望成为未来行业销量主要驱动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