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暑期档票房预期乐观 产业链三领域迎催化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每年暑期档都会有一些票房纪录诞生,今年影视大片汇聚,市场对传媒板块关注升温。分析指出,传媒板块一方面是短期内具备交易型机会,另一方面,经历近几年的持续调整后,板块内细分龙头的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水平,凸显中期配置价值。

  暑期档大片云集

  今年暑期档,有多部影片受到观众期待。据联讯证券统计,今年暑期档已经上映或即将发行的影片,合计有16部,其中引进片6部,主要为爆款影片的续集,如《蜘蛛侠》系列、《黑衣人》系列、《速度与激情》系列和《X战警》系列,以及经典动画电影重放,如2001年的《千与千寻》和1994年的《狮子王》系列。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系列电影强大的粉丝效应,市场对于该类电影票房预估并不悲观,如《蜘蛛侠》预估票房约为15亿元。

  此外,2019年上半年分账票房为287.89亿元,同比减少3.95%;总观影人次为8.06亿人次,同比减少10.54%,票房及观影人次均为五年来首次下滑;总场次同比增加16.09%至6147.26万场;全国银幕数同比增加16.76%达到64944块,远高于票房增速,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

  主要原因是票价涨幅明显(平均票价同比增加8.46%至35.9元)及优质内容供给不足。尽管上半年表现最好的2月分账票房达103.18亿元创下单月票房纪录,但整体增速不及预期。

  银河证券表示,在票价方面,包括电影文娱产品作为可选消费具有耗时但是相对廉价的消费属性,因此消费者对于票价具有一定的敏感性,由于今年上半年票价较高,电影的消费成本优势较弱;在影片质量方面,2019年上半年票房TOP20影片中,国产片豆瓣平均评分同比下降7.99%至6.45分,上半年优质影片不足,也对观影需求有抑制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