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垃圾分类未完待续 细分板块或是新机遇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垃圾分类影响的不仅是环境,也将开启A股百亿的投资空间,尤其是垃圾收转、处理和再生资源都会最先受益。

  国信证券指出,垃圾分类由“鼓励”转向“强制”将推动固废全产业链的变革与发展,对于前端制造、中端收运、后端处置企业都将产生积极影响。从前端来看,垃圾分类的强制推进有利于提升资源的回收率,利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发展。从运输端来看,不同于以往的混装混匀,现行准则要求生活垃圾投放、分类运输,严禁先分后混,这意味着大部分城市现行环卫车辆难以满足分类要求,环卫车辆需求有望提升。从末端处理来看,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短期内可能导致垃圾焚烧需求量的降低,产能利用率出现下滑,但焚烧质量的提高有望拉动焚烧产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

  另外,申港证券指出,在垃圾分类法治时代,塑料垃圾桶需求将出现“井喷”式增长,届时,塑料成型设备行业景气度将大幅提升。据申港证券测算,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仅15.6%,根据规划,至2020年年底46个主要城市目标将达到35%以上。接近八成重点城市采用“四分法”分类标准,垃圾桶采购需求得以激增。单个城市带来的注塑机需求相对有限,但如果全国范围推广,潜在需求不容小觑。全国理论上制作2000吨塑料垃圾桶需要1931台注塑机,所对应市场规模达54.07亿元。因此,垃圾分类法治时代,相关设备制造行业中的投资机遇亦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