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指六天五阳 机构热议中期拐点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虽然仍有投资者在纠结量能萎缩的问题,但三大股指近期呈现出趋势上扬态势。30日上证指数上涨0.39%,收报2952.34点,6个交易日收出5根阳线。深成指上涨0.48%,呈现6连阳,创业板指数上涨0.87%,创出5月份以来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积极因素不断积聚,A股估值仍处低位。近期盘面上,金融与科技板块轮番发力。双轮驱动下,A股三季度行情可期。

  科技股出现回调

  30日早盘两市主要指数小幅高开,保险板块、转债股概念快速拉升,信托、券商等金融股也出现上涨,之后电竞板块逐步走强,创业板指数一度涨超1.5%。临近上午收盘,成交量有所萎缩,三大股指冲高回落。但总体上,板块个股涨多跌少,市场赚钱效应较为显著。午后,上证指数继续回落,创业板指数表现相对强势,影视板块、黄金股表现活跃,尾盘成交量出现放大。全天两市成交3842亿元。

  从盘面上看,带动指数上涨的主要力量来自大金融板块,而之前持续强势的半导体、电子元器件等科技板块有所调整。

  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在科创板带动下,科技品种正处于估值重构阶段,将表现出震荡上升走势,也是未来行情的主要推动力。

  “很多科技板块也具有极强的周期性,从目前来看,诸多信号表明,新的一轮科技上行周期或已开启。”招商证券策略研究指出,从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来看,科技板块整体业绩预期较好,科技板块业绩拐点有望提前到来。而受此前外部事件冲击和景气下行影响,科技板块整体估值处在历史偏低的位置,二季度遭遇机构抛售,对科技相关行业配置明显下降。因此,业绩的改善预期会使得部分投资者开始转投科技板块。

  具体到细分行业的景气度,该机构指出,半导体行业,虽然销量仍然处在同比下滑状态,但是,很多海外大厂对下半年都给出了积极的指引。5G、物联网、HPC以及新一轮换机周期是下半年需求改善的主要动力。移动基站数量仍然保持高增长,全球5G建设均在提速,通信设备相关公司保持高景气。而国内PCB享受了5G和国产替代带来的高景气,部分龙头持续创新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