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觊觎左侧布局机会险资调仓深挖科技成长股

程竹 潘昶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险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第三、四季度股市大概率维持起伏震荡之势,抓住结构性机会就显得尤为重要,提前调仓换股,在关键节点加仓。具体操作上,三季度险资会继续增加科技成长股的配置,四季度可能会增配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标的。

  减持为三季度调仓准备

  Wind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险资对相关持股进行不同程度的减持。截至8月22日,Wind显示,从保险机构来看,中国人寿减持个股的力度最大,其次是华夏人寿。从减持的板块看,技术与硬件设备减持达47次、电器制造业被减持22次。同时,险资对一向偏爱的房地产和银行板块,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操作。从保险机构减持的个股看,格力电器、振华科技、同仁堂、金地集团等减持力度较大。

  从同仁堂2019年半年报来看,国内市场收入和分部业绩明显下滑,分别同比下降16.6%和46.0%,主要原因为一是母公司因年初旗下子公司蜂蜜事件实行业务整改,国内同仁堂门店对灵芝孢子粉的销售积极性下降;二是母公司产能释放不足及濒危物质监管机构审批滞缓致使独家分销出口产品销售收入下滑。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称,二季度国内资本市场各主要指数均出现震荡,尽管经济维持了稳健的增速,但在外部风险尚未完全化解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险资减持了部分权益标的的持股数量,以减少权益资产市值波动对整体收益的影响。

  对于减持的原因,华北地区某保险公司投资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季度时点减持股票一般而言有两个原因:一是适度兑现财务收益有利于季度报表,如果后续仍然看好,会再次回补。二是可能在今年4-5月市场高点对涨幅较高品种进行减仓,三季度险资会调仓到其他品种。

  “二季度时点的数据是滞后信息,险资应该已经在进行挪仓换股,调仓的重点可能是医药医疗、5G、半导体等科技成长方向。”一位北京保险资管公司投资总监透露,三季度险资会继续增加科技成长股的配置,四季度可能会增配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