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食品饮料板块韧性十足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沪深两市9月17日双双迎来回调,从板块来看,食品饮料板块显示出较强的抗跌韧性,9月17日板块单日仅下跌0.59%。从个股情况看,酒鬼酒单日收涨近5%,三只松鼠单日收涨逾3%。展望未来,分析机构认为白酒企业的业绩大概率加速增长,而大众品的业绩也有回暖趋势。

  板块跌幅最小

  受大盘回调影响,9月17日食品饮料板块出现小幅下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申万食品饮料指数收于14803.79点,下跌88.6点,跌幅0.59%。全天板块合计成交193.93亿元,在所有板块中位列第十一位。

  与其他板块相比,食品饮料17日显示出较强的抗跌韧性。数据显示,9月17日下跌的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跌幅最小,纺织服装、农林牧渔、银行等14个行业跌幅超1%,建筑装饰、钢铁、电子等13个行业跌幅超2%。此前表现活跃的计算机、国防军工跌幅最大,分别下跌3.02%、2.95%。

  从个股情况看,少数食品饮料个股逆势受到资金追捧。截至9月17日收盘,酒鬼酒股价涨4.96%;三只松鼠股价涨3.1%;泸州老窖、三全食品、金字火腿、五粮液、古井贡酒等白酒、食品个股也出现小幅上涨。

  回顾近期行情,食品饮料指数在9月3日一度创下15486.84点的历史新高,此后指数便开始呈现调整走势。9月11日食品饮料指数单日下跌3.69%,为近4个多月以来跌幅之最。但从全年行情看,今年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上涨显著,截至9月17日,该板块已较今年年初上涨64.65%,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

  行业向好趋势不变

  长城证券认为,近期食品饮料走势属于正常回调过程。今年1-8月食品饮料板块大幅上涨,二季度食品饮料基金持股市值比例提升,白酒配置增加比较明显,更多的基金选择加配食品饮料个股。从宏观数据看,剔除月度波动,三季度以来食品、烟酒增速回升。7-8月社消增速较2019年二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至7.6%,但其中食品粮油增速环比二季度回升1个百分点至11.2%,烟酒类增速环比回升5.6个百分点至11.8%,均出现向好趋势。

  展望下半年,长城证券认为白酒企业的业绩大概率加速增长,大众品业绩也有回暖趋势,国际性指数的A股纳入比重将增加,外资持续流入,将有助于维持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稳定。从具体行业看,长周期看好白酒板块,建议持有品牌力强、改革势能不断释放的高端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优选全国化潜力大的次高端品牌山西汾酒;乳制品中,伊利仍有配置价值,看好调味品板块的投资机会;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基本面无碍。

  渤海证券认为,从板块整体看,目前食品饮料板块估值略高于长期平均值,但仍属于合理水平。从配置上来看,近期高端白酒批价由于中秋前后放货导致批价小幅波动,批价走势仍有待进一步观察,但高端白酒大概率无虞,仍将是行业中最确定的板块。在大众品方面,虽然中报显示部分细分领域龙头业绩不达预期,但对于消费品建议将时间轴拉长,不要过度放大由于短期经营瑕疵所带来的业绩波动。仍给予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