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寻找跨节行情主线 紧盯食品饮料与国防军工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十一”假期临近,相关指数出现异动。上周申万二级行业指数中,饮料制造上涨4.29%,景点上涨2.73%,旅游综合II上涨1.16%。

  梳理往年数据发现,临近节日前的交易时段内,医药生物、汽车、食品饮料、通信、国防军工等行业板块往往会率先领涨。展望后市,机构人士认为,货币政策料趋宽松,随着市场流动性持续改善,A股处于第二轮上涨前期,继续增配低估值板块的同时,建议关注三季报行情,业绩确定性是最好的投资主线。

  预热跨节行情

  以国庆节前到国庆节的两个交易周为统计区间,Wind数据显示,2018年9月17日—9月30日,上证综指上涨5.21%。其中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涨幅排名前十的分别为食品饮料(11.53%)、银行(6.81%)、休闲服务(6.58%)、采掘(6.23%)、非银金融(6.15%)、医药生物(5.29%)、交通运输(5.16%)、汽车(4.84%)、钢铁(4.45%)、建筑材料(4.29%)。

  2017年9月18日—9月30日,上证综指下跌0.14%。其中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实现上涨的行业板块分别为通信(7.27%)、食品饮料(5.90%)、汽车(3.57%)、电子(2.85%)、家用电器(2.03%)、商业贸易(0.96%)、国防军工(0.94%)、医药生物(0.67%)。

  2016年9月19日—9月30日,上证综指上涨0.06%。其中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涨幅排名前十的分别为家用电器(3.67%)、房地产(3.26%)、采掘(3.20%)、商业贸易(2.36%)、汽车(1.85%)、纺织服装(1.41%)、医药生物(1.38%)、建筑材料(1.18%)、机械设备(0.86%)、食品饮料(0.83%)。

  2015年9月21日—9月30日,上证综指下跌1.46%。其中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涨幅排名前十的分别为国防军工(5.18%)、传媒(4.29%)、汽车(4.15%)、计算机(2.88%)、农林牧渔(2.80%)、轻工制造(2.63%)、通信(2.37%)、电气设备(2.29%)、休闲服务(1.83%)、医药生物(1.74%)。

  从近几年数据可以发现,国庆前夕涨幅居前的板块主要有医药生物、汽车、食品饮料、通信、国防军工等。

  跨节行情值得期待

  从往年数据看,医药生物、汽车、食品饮料等板块在国庆前表现抢眼,如果持仓至节后,表现如何?

  拉长时间维度看,以国庆节前的一个交易周到节后开市的交易周为统计区间,Wind数据显示,2018年9月17日—10月12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采掘、食品饮料、银行呈上涨趋势,涨幅分别为3.57%、2.31%、1.51%。

  2017年9月18日—10月13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涨幅排名前十的分别为食品饮料(10.37%)、家用电器(7.98%)、通信(7.78%)、电子(6.12%)、汽车(5.34%)、医药生物(5.05%)、商业贸易(4.83%)、国防军工(2.03%)、公用事业(1.90%)、计算机(1.62%)。

  2016年9月19日—10月14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涨幅排名前十的分别为采掘(5.39%)、商业贸易(5.05%)、通信(4.58%)、建筑装饰(4.53%)、机械设备(4.36%)、钢铁(4.32%)、纺织服装(4.22%)、家用电器(4.01%)、医药生物(3.88%)、汽车(3.88%)。

  2015年9月21日—10月9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涨幅排名前十的分别为国防军工(11.31%)、计算机(10.06%)、农林牧渔(9.50%)、汽车(9.36%)、通信(8.90%)、传媒(8.86%)、电气设备(8.85%)、电子(7.06%)、医药生物(7.05%)、轻工制造(6.52%)。

  从数据可以看出,从节前到节后持续持仓,除了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外,国防军等行业板块也会大概率获得正收益。

  关注三季报

  中信证券表示,在全球央行降息、货币宽松的大趋势下,过去几周欧美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造成了市场流动性预期紊乱,预计欧央行和美联储年内仍会继续降息,扩表会成为新看点,我国国内货币政策节奏有微调,但偏松的趋势不改。中信证券认为,市场将重新凝聚流动性宽松共识,货币宽松将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A股仍将处于外资稳定较快流入的窗口。A股依然处于第二轮上涨前期,政策与流动性接力的阶段,建议继续增配低估值板块的同时,建议关注三季报行情。

  广发证券认为,货币政策大方向仍偏宽松,但阶段性进入观望期;海外长期流动性改善,但阶段性存在争议;全球风险偏好已经不低,改善空间可能有限。配置思路方面,关注“高”“低”两端:低估值价值龙头补涨(地产、家电)和高景气“科技好时光”延续(半导体、PCB)。

  国盛证券指出,做多窗口仍在,行情主线将回归基本面。当前经济尚未大幅回落、政策宽松已经到来、外部风险缓释钝化、外资在三大指数同步纳入扩容下持续增配,但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最快的时期或已过去,行情焦点将逐步回归基本面。一方面,前期利好逐步兑现,叠加三季报业绩期临近,投资者对业绩关注度明显提升,在经历过去一段风险偏好提升窗口后,行情将逐步回归基本面。另一方面,外部不确定性再现,第二次降息落地后美联储对后续宽松的节奏力度分歧加大。国盛证券认为,业绩确定性是最好的投资主线。行业方面,推荐风电光伏、汽车、半导体;投资策略方面需把握景气趋势,回归基本面,长期继续坚守核心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