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EPFR数据显示股债轮动加速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周度数据显示,在最新一个统计周中,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出现大规模资金外流,而且具有普遍性,即新兴市场、美国、欧洲、日本股基均“失血”;而同期全球债券型、货币型基金均大幅“吸金”。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由于部分经济体数据疲软,货币政策前景充满不确定性,资金风险偏好有所降温,股债再度出现轮动。然而从中长期看,如果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经济数据相继企稳,股市投资仍具有吸引力。

  新兴市场现分化

  EPFR最新周度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9日的一周内,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出现高达97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显示出投资者暂时规避风险资产的情绪升温;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该机构监测的全球债券型基金和全球货币型基金分别出现111亿美元和106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9日的一周内,尽管较为乐观的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本月降息将缓解新兴市场的资金面压力,但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仍遭遇过去25周以来的第24次资金净流出。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区新兴市场出现一定分化,亚洲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普遍出现资金净流出,中国、韩国、亚洲(除日本外)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出额均超过2亿美元;而拉丁美洲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则获得部分资金青睐,墨西哥、巴西股票型基金均吸引资金净流入。

  高盛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尽管近期全球风险情绪出现一定回落,但是新兴市场股市的反转潜力可能更大,新兴市场股票在未来12个月可能会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