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脱欧进程生变 避险资产或再受青睐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欧盟与英国政府就英国“脱欧”达成协议,市场一度认为英国与欧盟的“分家大戏”即将落幕,全球市场风险情绪升温。然而,该协议需要英国议会在10月19日进行表决后才能通过,最终这项新“脱欧”协议表决被推迟。

  展望后市,不确定性因素仍较多,大类资产中谁的表现能够更胜一筹?避险资产会否重新受到青睐?

  脱欧进程再遇阻

  英国与欧盟10月17日就约翰逊政府提出的新“脱欧”协议达成一致,英国议会为此定于19日召开特别会议投票表决该协议。这是英国议会下院37年来首次在周六议政。

  在周六的会议上,议会下院先就独立议员奥利弗·莱特温提交的修正案投票。该修正案要求,政府必须先完成对“脱欧”协议中相关内容的立法程序,才能将协议本身提交议会表决。最终,英国议会下院当日以322票支持、30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由独立议员奥利弗·莱特温提交的修正案。

  这不仅迫使首相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表决推迟,还迫使约翰逊致信欧盟申请延迟“脱欧”。欧盟方面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些时候宣布,已收到来自英国的延迟“脱欧”申请。

  据悉,此前英国议会已经通过一份由议员希拉里·本提出的法案,要求英国首相约翰逊要么10月19日在议会通过新“脱欧”协议,该协议才能成为真正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要么就必须致信欧盟、申请“脱欧”延期,换言之,该协议仍没成为真正被认可的协议。

  实际上,早在英国议会表决之前,熟悉脱欧进程的专家就有不少担忧和质疑。

  华鑫证券固收团队分析师吴笛指出,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新脱欧协议后,尽管约翰逊在第一时间表示对协议的通过“非常有信心”,但实际情况对约翰逊来说并不乐观,未来英国脱欧仍面临较大变数。

  目前,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依靠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形成的执政联盟,以微弱优势在下议院获得对反对党的多数席位。约翰逊宣布达成新协议以后,民主统一党表示反对新版脱欧协议。工党表示新的协议比旧的协议更糟,不会支持新协议。

  从最新结果看,议会下院甚至都没有走到表决协议的步骤,而且修正案甚至是由原来的保守党人、现在作为独立议员的莱特温所提交的。

  前景仍不明朗

  分析人士指出,接下来英国脱欧的前景仍不明朗。约翰逊表示,英国政府会在本周向议会提交在10月31日如期退出欧盟所需要的法案。因此本周将是英国脱欧进程的关键期。

  如果欧盟拒绝接受再度延期的要求,为避免“无协议脱欧”,英国议会将不得不在本月底之前非常紧张地完成对“脱欧”协议相关立法和对协议本身的表决。在英国提交“脱欧”延迟申请后,“脱欧”会否延迟将取决于欧盟态度及其他多种因素。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本周就曾表示,既然双方已达成新“脱欧”协议,没有必要再次推迟“脱欧”期限。

  分析人士预测,约翰逊可能最快在10月21日就把“脱欧”协议相关立法内容提交议会审议,以推动议会尽快投票表决新“脱欧”协议。而对于市场参与者而言,其实脱欧进程怎样推进现在都不算太意外。

  过去一年里,英国前任首相特蕾莎·梅版的脱欧协议,被英国议会否决了三次。接棒上台的约翰逊多次承诺,无论如何要如期脱欧,并推出了这份新版协议。约翰逊对这份新协议“充满了信心”,但反对党不这样认为,不少反对党人士表示,无法支持新协议对北爱地区的安排。

  综合来看,接下来英国脱欧进程还面临很大变数,不到最后一刻,任何结论都不能轻易下。

  市场波动恐加大

  市场人士指出,英国“脱欧”进程对于英国本地和欧洲市场的股市、货币等影响较明显,对于一些避险资产可能会有影响,但是影响不大,而对于欧洲以外的多数股市而言,直接影响不大。

  法国巴黎银行策略师Edmund Shing表示,英国议会暂未通过最新的“脱欧”协议,对英国经济敏感的股票可能会回吐过去一周实现的涨幅,英国富时250指数可能会在未来一个月下跌10%,英镑汇率也将会下跌,但出口商占较大权重的富时100指数料将小幅上涨。

  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王彦青表示,现在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概率已经很小,如果月底英国“脱欧”,基本也是在目前的协议框架下的“脱欧”,对市场影响不会大。最新的投票结果更是增添了不确定性因素,“脱欧”日期可能会新增其他变数,因此贵金属都会受到一定利好影响,不过影响力度很有限。

  上海中期宏观研究员闫星月认为,对市场影响而言,短期内英镑可能将出现大幅回落,受此影响美元指数或有回升。同时,因避险情绪推动,避险资产也将略有表现。不过由于首相约翰逊对于“脱欧”态度强硬,未来一周市场波动恐加大。

  对于A股市场而言,近期外围的动向对其影响并不大。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从今年上证综指和英国富时100指数走势来看,二者具有一定相似性。英国“脱欧”进程对于英国股市的影响,会否影响到A股,值得市场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