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展望2020:核心资产仍具吸引力

范璐媛 张娟娟证券时报

  回首2019年,科创板开板、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有序推进、A股打响翻身仗、核心资产大放异彩、外资持续加码、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变革中孕育着希望。展望2020年,A股业绩或迎复苏、各路资金加速入市、核心资产和科技龙头有望继续领跑。

  证券时报记者 范璐媛 张娟娟

  见习记者 吴琦 王林鹏

  1 市场展望:两极分化持续

  2019年科技股“C位出道”,成为了市场最耀眼的明星,根据各大券商的预测,2020年科技股有望继续成为市场主角。在科技股的带领下,创业板指数大涨超40%,千亿市值个股数量激增。

  与此同时,个股走势分化,高价股和低价股数量均创阶段高点。市场表象变化的背后,机构力量也在生变,外资在A股的话语权逐年增加。

  各大指数创四年来

  最佳全年表现

  在多重政策利好及各路活跃资金的共同助推下,2019年A股赚钱效应较过去几年明显增强。

  上证指数再次回到3000点整数关口附近,年度涨幅创下五年来新高,深证成指年内累计涨幅44.08%,领跑全球主要市场指数,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43.79%、41.03%。各大指数均创下2016年以来的最佳全年表现。

  2019年末A股总市值合计59.19万亿元,较2018年末提升15.8万亿元,创近十年新高,其中科创板贡献8637.64亿元。2020年随着市场进一步复苏以及更多科创板公司登陆资本市场,A股市值有望续创新高。

  千亿大象股数量逼近

  上轮牛市峰值

  2019年A股千亿市值俱乐部急速扩容。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2019年末跻身千亿市值俱乐部的A股公司达到84家,同比增长57%,逼近2015年5178点时千亿市值公司的数量(89家)。工商银行以1.6万亿元的A股总市值蝉联市值榜首,贵州茅台市值年内突破万亿大关,成为万亿市值俱乐部新成员。

  监管趋严机制下,小市值公司数量同样有所增加,2019年末10亿元以下公司有10家。而2018年末仅有6家。在价值投资理念的引领下,A股强者恒强已成趋势。

  科技巨头占据高价股

  半壁江山

  随着A股持续上涨,百元股数量也大幅增加,2019年末两市百元股数量已上升至43只,而2018年末这一数量仅有6只。贵州茅台年内股价站上千元大关。

  百元股数量的激增与科技股的崛起密切相关。2018年末时,两市尚无百元科技股,当前科技百元股数量已高达20只,科技股占据了高价股的半壁江山。目前,两市股价最高的科技股为去年6月份上市的次新股卓胜微,最新收盘价为410.37元,较发行价上涨了11倍。

  高价股数量上升的同时,个股走势分化也带动了低价股的增加。2019年末两市2元以下低价股的数量为56只,仅从年末数据来看,这一数量创近十年新高。

  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

  2019年沪伦通开启,A股先后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重要国际指数且权重不断增加,A股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外资在A股的话语权大幅提高。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截至2019年三季末,包括以QFII、RQFII和陆股通渠道进入A股市场的境外投资者合计持有境内股票资产总市值1.77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53.56%。外资持仓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为3.25%,较2018年末增长了0.59个百分点,仅次于险资和公募基金,是持仓规模第三大的专业机构投资者。

  从外资构成来看,北上资金的疯狂“扫货”贡献了2014年以来几乎全部外资流入的增长。当前北上资金持仓市值已超过1.43万亿元,2019年持仓市值增幅高达114%。

  未来随着A股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外资投资偏好将会对A股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2 投资组合展望:科技+消费最受青睐

  近期各大券商2020年投资策略密集发布,与前两年不同,各大机构对后市均态度乐观,“涨”声一片。在核心资产有望大放异彩的2020年,机构积极调整投资策略,布局科技+消费的投资组合。

  中信证券认为,A股将迎来2至3年的“小康牛”,并给出了详细投资路线,预计一季度市场有一定调整压力,应坚持以低估值板块防守;二季度指数上涨空间有限,但TMT、消费将领涨,市场活跃度较高,赚钱效应比较明显;三季度TMT和消费行情将分化,建议季末逐步切换风格,增配工业与金融板块;四季度超配工业和金融等权重板块。

  华泰证券认为,2020年市场风格难极致分化,仍可在风格相对估值差中找机会。行业配置上沿5G周期顺序关注终端(电子)和应用(计算机),另外关注2020年景气向上的电动车的上游设备、中游零部件。

  国金证券认为,整体来看,2020年A股机会远大于风险,预判A股走势由“反复筑底”到“结构牛市”,三条投资主线可重点布局,科技创新方面看好2020年“5G产业链、智能手机产业链、VR虚拟现实以及新能源汽车”;“消费升级”方面可关注化妆品、医疗美容服务、教育等;价值方面看好高分红价值蓝筹股。

  中原证券指出,2020年A股中枢将震荡上行,补库存将决定熊牛切换时点,以估值驱动为主,业绩驱动跟进,全年走势预计前低后高。同时给出了十大金股组合,具体有中信证券、安琪酵母、招商银行、完美世界、新和成、瀚蓝环境、超图软件、白银有色、光环新网、当升科技。

  长城证券指出,春季躁动行情或已提前,展望2020年投资机会,在行业和主题配置上建议,关注5G产业链、电子(光学、无线耳机等)、计算机(医疗信息化、国产替代、信息安全等)、新能源汽车、传媒等方向;关注稳增长相关的大金融和基金板块;关注景气回暖的汽车、地产等行业;关注资本运作主题机会(分拆上市等)和国企改革相关机会。给出的十大金股组合包括平安银行、海通证券、吉祥航空、三七互娱、涪陵榨菜、光威复材、楚江新材、新宙邦、伯特利、华域汽车。

  3 投资风格展望:核心资产继续领跑

  外资影响力的提升和股市的两极分化将引领市场投资风格的改变。2019年核心资产行情开启,并有望在2020年持续发力。北上资金2019年胜率高达90%,已然成为A股投资的风向标。

  核心资产仍具吸引力

  2019年随着市场逐步回暖,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为首的一批核心资产股价接连创下历史新高。

  2019年年中,数据宝通过上市公司的市值业绩规模、行业地位、公司治理水平等指标筛选出了投资价值较强的50股作为核心资产组合。

  市场表现来看,“数据宝核心资产50”指数2019年累计涨超62%,跑赢同期上证指数38.35个百分点。

  “数据宝核心资产50”成份股2019年整体市值提升近4万亿,为全部A股贡献了近三成的增量市值,下滑股仅有3只。市值上升超3000亿的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及五粮液。

  核心资产在A股影响力的增强不仅体现在市值上,其业绩影响力也在逐渐提升。截至2019年前三季,核心资产50股营业收入合计达到5.11万亿元,占全部A股总营收比重达到14.18%,

  科技兴国大环境下,创新、改革将成为资本市场乃至国家进步的关键。从内在来看,核心资产在盈利、创新、投资回报方面都领先A股市场,近半数核心资产股估值不足20倍;从外在来看,市占率、外资配置等方面都在持续提升。

  未来,随着A股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内生增长能力对公司成长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核心资产多为细分行业龙头、具有护城河效应,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成长并引领行业发展的潜力更大。

  北上资金大幅加仓

  数据宝统计显示,2019年北上资金买卖总额为9.76万亿元,同比增长1倍有余,北上资金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从成交方向来看,北上资金全年净流入3517.43亿元,同比增长19.55%。

  从加仓幅度来看,2019年北上资金共对380股的增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中,北上资金最新持有韦尔股份15.84%,持股比例增加15.84个百分点,排名第一;持股比例增幅较大的还有华测检测、祁连山,增幅分别为13.48和12.49个百分点。

  从380只重点加仓股的市场表现来看,355股去年股价上涨,占比超九成,显示北上资金在择股上超高的胜率和收益率。

  380只重点加仓股中有62只2019年股价翻番,电子股为代表的科技股数量居多。其中韦尔股份以389.56%的涨幅排名榜首;次之为圣邦股份380%的涨幅;涨幅较大的还有福莱特、国联股份、中国软件等,涨幅均超两倍。

  当前上证指数还处于3000点附近的历史相对低点,从北上资金2019年末持续、大幅流入A股来看,2020年北上资金继续大幅加仓A股的可能性极大。毕竟处于相对低点的A股属于低估资产,安全边际高,相比其他全球主要市场仍具一定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