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日强势板块分析:零售板块走强 无线耳机概念表现活跃

吴永芳证券时报网

  1月10日,两市股指盘中维持弱势震荡态势,尾盘一度拉升翻红,临近收盘再度回落。盘面上看,酿酒板块、零售板块、半导体、无线耳机等板块涨幅居前,具体来看:

  1、酿酒板块

  酒类股今日盘中大幅走高,截至收盘,金微酒涨停,古井贡酒涨近6%,酒鬼酒、珠江啤酒、百润股份涨幅超4%。

1

  进入2020年1月,白酒企业纷纷召开经销商大会并布置今年工作重心,叠加春节动销反馈,预期板块继续受旺季因素催化上行。

  财富证券指出,白酒方面,只要市场供需状态不发生改变,高端白酒市场将持续扩容。五泸一年以来控货挺价、品牌营销的工作完成的较好,无论是产品升级还是市场,2020年均有一定的成长空间。次高端市场竞争依旧激烈,看好品牌力强、本土市场稳固、仍有升级空间的区域龙头的发展。推荐关注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

  招商证券亦指出,酒企经销商大会陆续召开,明年预期更加明朗,稳步降速的同时,更重视增长质量。茅台销量计划超预期,打消市场前期担忧,估值修复有望开启。建议设置合理收益预期,回归估值与业绩匹配度,布局当下,确定性品种首选贵州茅台、五粮液,弹性品种推荐泸州老窖、今世缘、古井贡酒,布局逐步调整的洋河股份。

  2、零售板块

  零售概念今日盘中走势活跃,截至收盘,大东方、大连友谊、文峰股份、有阿股份等涨停,爱施德、人民同泰、博士眼镜、飞亚达、天虹股份等涨幅超4%。

2

  推动零售概念走强的因素,综合分析如下:

  1、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加快。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1-11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9.7%,增速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2、春节临近,商业连锁、食品饮料等行业迎来消费旺季,相关板块有望引发关注。

  3、9日,微信官方在2020微信公开课PRO上宣布,微信小程序还参与到年度风口直播带货中,宣布将推出直播组件,让直播卖货更容易。此举对商业零售板块也将形成利好。

  3、半导体

  半导体板块今日盘中震荡拉升,截至收盘,三雄极光涨停,兆易创新涨逾8%,国科微、韦尔股份、北京君正、三安光电等涨幅超5%。

3

  消息面上,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除了评选出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外,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还评选出了296个获奖项目和10名获得国际科技合作奖的外籍专家。

  296个获奖项目具体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6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8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

  不完全梳理,在上述6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中,格力电器、大华股份、士兰微、中兴通讯、永新光学、精研科技等20多家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参与其中。

  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的两个项目,分别是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以及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在这些“国之重器”工程项目中,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比如长江电力、东方电气、葛洲坝均参与长江三峡枢纽工程;比如中国船舶、振华重工、中国铁建等参与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

  有13个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记者注意到,其中有两项跟半导体领域有关,并与核心器件国产化主题有关。

  4、无线耳机

  无线耳机概念今日盘中走势强劲,截至收盘,科森科技、汇顶科技、元隆雅图等涨停,韦尔股份、圣邦股份、捷荣技术等涨幅超4%。

4

  消息面上,1月10日,市调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估计,2019年苹果AirPods销量近6000万。作为一个类别,完全无线(TWS)蓝牙耳机销量在2019年增长200%。苹果将在该细分市场中占主导地位。

  此外,蓝牙技术联盟近日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2020上发布了新一代蓝牙音频技术标准——低功耗音频LE Audio。

  华西证券指出,新标准的多重串流音频功能将实现智能手机等单一音频源设备、单个或多个音频接收设备之间实现同步进行多重且独立的音频串流传输,从而让设备提供更好的立体声体验,并使多台音源设备之间的切换更加顺畅。传统的标准无法实现一发多收,导致TWS耳机要实现立体声效果需要采用各式不同的方案来实现,TWS耳机推广早期,大部分品牌均采用转发模式,即音频数据先传输给主耳然后再从主耳转发给从耳以实现立体声效果,由于转发模式会有时延及连接稳定性等一系列问题,导致TWS耳机音频信号传输不稳定并影响到消费者使用体验。随着多个厂商的不断加入,以高通、恒玄、华为、络达等厂商不断推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使得连接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而新标准直接从蓝牙音频技术的层面解决了音频数据一发多收的问题,并且蓝牙音频技术标准化的方案可以大大降低不同品牌TWS耳机跨平台操作的门槛,这将有助于加速TWS耳机更加快速的推广普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