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量资金蜂拥而至 两融余额迭创新高

叶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月14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05万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长25.59亿元。除医药、食品等少数几个板块外,绝大多数申万一级行业当天实现融资净买入。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大盘高位整固,两融余额不降反升,创出阶段新高,反映出两融投资者热情依旧,并未受到指数横盘的影响。同时,近期北向资金、公募基金也纷纷加快入场节奏,预计市场赚钱效应大概率延续。

  余额规模步步高

  2019年12月中旬以来,伴随资金做多意愿增强,A股市场中枢节节攀升,上证综指先后突破3000点和3100点整数关口。近期,大盘在攻坚3200点过程中脚步尽管略有放缓,但2020年1月14日仍创出3127.17点的逾8个月新高。

  数据显示,1月14日与大盘一起创新高的还有沪深市场两融余额。根据Wind统计,截至1月14日收盘,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余额为1.05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其中,沪市融资融券余额为5854.37亿元,环比增长19.08亿元;深市融资融券余额为4686.39亿元,环比增长5.61亿元。

  融资方面,1月14日两市融资余额为1.04万亿元,较前一日略有提升。当天市场融资买入额为739.19亿元,融资偿还额为713.49亿元,虽然偿还规模较前一日增长逾50亿元,但当天市场仍获得26.69亿元融资净买入。

  相比2019年12月中旬上攻3100点时的一气呵成,当前大盘冲关3200点明显有些步伐放缓。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源于2018年4月末指数下跌时留下较大跳空缺口,演化为“回程”路上的绊脚石,对行情构成向下技术压力;另一方面,大盘3100-3200点区间本就积累了大量前期套牢盘,随着指数上行,上方筹码逐渐松动,从而拖累了上涨节奏。

  不过整体而言,当前场内仍未出现明显做空力量,反而是增量资金加速进场,成为维系后市行情向上的重要支柱。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北向资金连续净流入,累计流入规模已经超过46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正值年报数据真空期,同时经过长达半年的持续消化,3200点附近压力虽在,但已经较大程度上得到化解。预计受各路增量资金驰援,以及场内筹码相对稳固双重护航,短暂整理过后指数大概率重新向上。

  看好科技类股票

  1月14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0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电子、汽车、机械设备板块净流入规模居前,分别为3.66亿元、3.64亿元和3.21亿元;医药生物板块净流出规模最大,达到1.14亿元。

  这与一周来两融资金运行趋势基本一致。Wind数据显示,1月8日-14日,全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计算机、汽车板块融资净流入规模分居前三,具体金额分别为33.03亿元、13.20亿元和12.16亿元。同期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板块融资净流入规模分别为8.73亿元和3.53亿元。相比白马股,兼具行业前景与估值弹性的科技类品种更受融资客青睐。

  国海证券表示,虽然从各部分标的涨幅来看,电子板块似乎已经在逐渐切入2020年的动态估值区,但市场情绪继续高涨,央行降准进一步为市场流动性注入活力,建议关注5G相关板块。

  中信建投证券也表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仍然有利于盈利上行和估值提升,股票和转债是大类资产中表现最好的资产。从行业配置来看,电子、计算机等成长板块仍然是最优的品种,在当前的市场中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