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林牧渔板块积蓄反弹动能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6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农林牧渔指数在盘初表现抢眼,涨幅位居前三位。然而随后出现V型走势,并在午后再度回调,最终该指数小幅收跌0.19%,在全部30个指数中表现居于第10位。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日常生活逐步恢复正轨,农林牧渔的需求将升温,资金将进一步投资优质标的,农林牧渔板块或正在积蓄反弹动能。

  种业股迎入场良机

  在农林牧渔细分板块中,有市场分析师认为,随着政策支持,种业股或迎来入场良机。

  天风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种业利好政策频出,带来种业发展大机遇。“我们分析当前种业政策核心点有三个:第一,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第二,是加强品种保护和打击种业违法;第三,是推进种业科技创新。我们认为,这三点正切中当前种业发展的要害(品种创新不足),一方面通过种子资源开发利用和科技创新实现品种升级;另一方面只有通过品种保护和违法打击才能优化种业竞争环境,才能使得种业研发创新取得的品种获得应有的市场经济回报,从而激励种业龙头加大研发投入和品种创新。”

  天风证券认为,种子行业有望触底复苏,转基因政策有望推进带来产业技术升级,种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东兴证券分析师程诗月也对种业板块较为乐观。程诗月指出,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而种业是为粮食种植提供生产资料的重要环节。年初以来政策陆续出台,强调加强生物技术发展,以及转基因玉米种子安全性评价通过,转基因种子迎来政策利好。转基因技术的使用推广一方面能够显著提升种植业的经济效益,带来种子销售价格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提升了行业壁垒,加速种业集中度提升。

  提前“潜伏”优质标的

  市场人士同时指出,有一些细分板块和标的可能暂时受到疫情影响,然而随着疫情逐步缓解,部分优质标的上涨动能可能更强,因此值得资金提前“潜伏”。

  国泰君安研究员钟凯锋指出,禽板块市场虽然短期低迷,但后期将反弹发力。钟凯锋强调,“短期来看,家庭消费低迷、毛鸡集中出栏,价格持续低位;中长期来看,受疫情前期持续毁苗、补栏效率低等因素影响,产能供给乏力,疫情稳定后的报复性消费主推鸡价反弹回升。”

  程诗月指出,看好动物保健板块。从短期看,新冠疫情不改下游生猪养殖存栏回暖的大趋势,动保产品需求回升,生猪产品为主营的企业弹性更大,业绩拐点将至。中长期来看下游养殖门槛提升、集中度提升,倒逼动保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防疫成本显著提升。非瘟疫苗作为潜在大单品,有望在未来带来50亿元以上的市场扩容。 

  此外,程诗月强调,生猪养殖龙头优势强化。非洲猪瘟疫情造成的产能大幅去化,短时间内很难恢复,并且新冠疫情影响的部分补栏及新投产项目节奏,生猪价格景气周期有望拉长。聚焦企业核心竞争优势仍是成本优势与出栏成长,龙头企业依靠防疫优势和综合管理优势,成本优势进一步强化;在种源优势与政策支持下,出栏增长有望持续兑现。因此,今年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业绩持续兑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