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78份研报力挺医药生物行业 四维度诠释长期投资逻辑

张 颖证券日报

  经历了2月份跌宕起伏的行情后,3月份A股的投资方向已然成为业内人士谈论的焦点。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统计发现,近期,券商发布278份研报力挺医药行业后市表现。可以看到,2月份以来,医药生物板块在月初迎来一波强势上涨后,便呈现震荡盘整态势,截至周五收盘,医药生物行业指数月内累计涨幅2.34%,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却跑输了同期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2.8%和7.46%)。

  但是,众多机构对医药股中长期走势纷纷表示看好,认为医药股将走出“长牛”态势。《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受访券商及机构观点梳理发现,政策支持、业绩稳定、需求刚性和科技创新等四方面的投资逻辑使得医药行业有望成为市场投资长期的明星。

  其一,政策支持医药行业长期稳健增长。融通健康产业基金经理万民远表示,医保控费的核心是促进医保支出结构优化而非减少,一系列政策也正驱动产业优化升级,医药市场有结构性机会,需保持良好心态,放低收益预期。

  其二,医药上市公司业绩良好,具有较强的防御属性。

  截至周五收盘,在申万一级的医药生物行业中,已有194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28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占比达66%

  受疫情影响,大多数行业一季度业绩预计并不理想。医药是少数业绩受影响较小的行业,平安证券预计,该行业将成为追求相对收益公募基金的避险板块。目前医药股在公募基金中的持仓占比为历史中位水平,并未显著超配,尚有提升空间。

  其三,行业中科技创新密集,疫情对细分领域具有不同影响。可以看到,近期,防护工具类生产企业和研发生产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公司成为医药板块的亮点,受到资金追捧。

  分析人士认为,创新药产业链由于其稀缺性和目前的政策宽容,仍是未来主投资的方向。CRO/CMO短期景气度更高,创新药企业更能获取长期价值。

  华商医药医疗基金经理陈恒表示,此次疫情对医药行业影响既是阶段性的也是长期的。具体看,对于防护工具类需求可能短期影响更大,但是对于医疗信息化的需求可能是长期的;对于新冠肺炎特效药的需求可能是短期的,但通过疫情辨别出研发相应能力强弱、改变临床用药习惯则是长期的。

  其四,随着人均寿命的增长、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药物需求会持续稳定增长。

  中原证券医药行业高级分析师李琳琳表示,我国呈老龄化趋势,在该背景下,我国药物处于仿制药向创新药的转型期,供应远远跟不上需求的增长。

  总之,市场已经认识到医药行业是一个成长空间巨大的朝阳产业。平安证券建议,目前看,兼顾业绩与未来,可以关注医药行业中景气细分领域高增长标的。具体看,业绩增速较高的细分领域包括:CXO、疫苗、IVD、细分领域医疗器械、部分特色原料药企业、龙头医疗服务企业、药店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