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酒板块酒香四溢 龙头机会凸显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沉寂一段时间的白酒板块,3月5日迎来爆发,Wind白酒板块指数上涨4.93%,板块内个股全线上涨。其中,山西汾酒涨停,顺鑫农业、古井贡酒、五粮液等个股涨幅较显著。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白酒板块估值已回调至较低水平,疫情不改行业长期向上的趋势,高端和低端龙头业绩确定性强,建议把握优质龙头布局良机。

  行业基本面向好

  大盘2月以来的反弹行情,白酒板块相对滞涨。客观来看,这主要缘于市场担心疫情短期内对行业有所冲击,但不少机构认为,疫情对白酒行业冲击可控。华创证券最新行业研究指出,短期来看,高端酒龙头节前动销良好,疫情对高端酒影响程度更小,企业战略控制力依旧较足,全年经营目标暂无调整计划,具体在营销上的应对策略也积极务实。次高端及区域地产酒企影响略大,但节前目标完成度高且节后渠道应对积极,大部分公司仍可保持稳健增长,中期势能释放逻辑不会受到较大影响。

  该机构还指出,待疫情控制之后,补偿性和延迟性需求预计反弹,政策层面预计也会出台相关经济刺激扶持政策,应对充足、提前准备的酒企后续抢占需求反弹的市场能力越足,加速行业高端化和集中度提升趋势。

  方正证券表示,白酒旺季一般从春节前两个月左右开始,至年后正月十五结束,前后差不多2-3个月时间,节前厂家和渠道的销售出货基本已经完成,疫情对消费影响最大的是春节除夕至初六消费集中的时间段,之后行业进入淡季,边际影响很小。

  从行业自身发展看,白酒行业竞争最激烈的时期已经过去,销售费用率有降低的空间。有机构认为,通过控费,白酒板块的业绩增速有望保持在20%至30%区间。

  关注中长期配置机会

  复盘2003年非典和2008年金融危机事件,在宽松的宏观政策刺激下,白酒需求得到大幅提升,高端酒基本面率先企稳,且在后续四个季度跑出超额收益。在此背景下,后市该如何布局白酒股。中泰证券表示,把握短期事件冲击带来良好的中长期配置机会,持续重点推荐“茅五泸”。短期来看,疫情的一次性冲击对高端酒业绩影响有限,全年目标仍有望顺利实现;长期来看,由消费升级和品牌集中所驱动的行业向好的本质趋势并未发生改变,事实上这种冲击反而对名酒企业大有裨益,调整过后份额有望加速向头部酒企集中。建议投资者重视一次性事件带来的中长期良好配置机会。

  方正证券表示,白酒板块自2016年连涨四年后,市场认知仍有不充分的地方,在目前位置,高端酒如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业绩确定性高,但估值相对合理,股价弹性较小,有确定性收益空间;次高端市场分歧仍大,但白酒行业未来的机会一定在于成长,次高端趋势性的机会至少还有五年以上,区域龙头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强。

  中银国际表示,推荐两条选股思路:一是持有向好趋势明确、成长逻辑清晰的优秀公司;二是低估值、有一定的护城河、存在改善可能性的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