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基建”挑大梁 科技股大反弹

牛仲逸中证网

  近期海外市场大震荡,A股市场走势展现出了韧性与张力。3月10日,三大股指全线上扬。其中,上证综指上涨1.82%,报2996.76点。分析人士指出,外围市场波动,对A股的冲击更多来自情绪面,A股运行有着自身逻辑。从中长期角度看,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等因素支撑下,A股长牛慢牛格局清晰。

  “新基建”成重要主线

  正所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3月10日,消费电子、半导体、5G、云计算……科技股全面开花,成为市场做多的突破口。其中,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绝对主力,中兴通讯上涨6.18%,成交112.6亿元,位居两市榜首。

  自2月26日半导体板块调整以来,“新基建”已成为当前科技股行情的重要主线,尤其是在近期大盘波动期间,5G板块多次上演涨停潮。

  分析人士指出,新基建炙手可热,从目前已出台的政策文件来看,“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础建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七大领域。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逆周期政策离不开基建投资,而在经济调结构、补短板的内在要求下,“新基建”将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招商证券预计,未来5年“新基建”七大投资领域的投资规模将达到5万亿-7万亿元,未来两年复合增速将保持在30%以上。直接或间接拉动的其他投资更大,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因此,不少投资人士认为,以“新基建”为代表的科技股行情将是中长期的主线行情。

  进入业绩兑现期

  3月9日,上证综指跳空低开留下缺口,这是2月以来的第三个向下缺口,前两次均已回补。在外围市场未明显企稳之前,第三次面对缺口,短期A股将如何运行?

  “A股运行有自身逻辑和独立性,涨跌主要由内部因素决定。”西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过去10年里,美股有过三次15%以上的跌幅,分别是2015年8月-10月,2015年12月-2016年2月,2018年10月-12月。但同期A股的表现主要由中国经济内在因素决定,与美股关联性并不强,而且基本上每次美股大跌,都能给A股跌出相应的“黄金坑”。但就短期而言,市场上涨的驱动力面临切换。前期由流动性充裕和估值底部带动的科技成长行情,在财报窗口期,业绩表现将决定估值变化方向。

  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宋亦威表示,情绪因素对科技成长股的推动高点或已经过去,投资者应更多关注业绩因素带来的板块行情机会。

  “在投资机会上,不限于‘新基建’。”朱斌表示,有三个方向值得布局与坚持。首先是传统产业当中,受益于政策宽松,同时又是在行业内占据优势地位的核心资产。例如房地产核心龙头,上游的建材核心资产,下游的家居、家装核心资产等。

  其次是新兴产业中受到海外需求冲击较小的核心资产。例如5G产业链当中相对上游,偏向于科技基础设施领域的PCB核心资产等。

  第三是黄金股、高股息率标的也值得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