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胡永青:像管理足球队一样管理二级债基

陈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面对近来市场巨幅波动,CPI破“5”,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进可攻退可守”的二级债基关注度持续提升。嘉实基金全回报策略组组长兼信用研究总监胡永青认为,当前是有可能会出现长期股债双牛的时间节点。

  胡永青分析道,从全球资产的角度,中国现在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虽然已经创造了2016年以来的新低,但是相较美国和海外的主要经济体利率水平,仍处于较高位置。股市方面,虽然有结构性的高估,A股市场整体估值仍然较低,未来机会可期。

  胡永青目前管理的嘉实稳固收益就是一只历经近十年市场磨砺的二级债基。二级债基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80%,股票比例上限是20%。“我们希望能够给客户提供在不同的股票和债券市场波动情况下,都能相对比较稳定收益的低波动型的产品。”从长期看,二级债基有望成为打破刚兑后的理财产品替代。

  如何管理低波动的二级债基呢?胡永青将其形象地比喻成更像是管理一支足球队,基金经理是这个球队的主教练,在排兵布阵方面需要兼顾进攻跟防守。进攻在组合管理里面就是取得收益和超额收益的过程;而防守就是要控制好产品的波动率,要控制好产品下行的风险。

  在获取超额收益方面,胡永青介绍,嘉实稳固收益具备两大优势。一是胡永青自身拥有保险投资出身的投资背景。像嘉实稳固收益此类低混产品,需要考验基金管理人各类资产的配置能力,包括股票、可转债和债券。另一方面,在选择具体的行业、个股以及个券过程中,也需要极强的功底和时间精力。在个股选择方面,嘉实稳固收益更多依靠嘉实基金平台资源。

  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6日,全市场仅有109只基金获评三年期和五年期双五星评级,嘉实稳固收益就位居其中。嘉实稳固收益近三年和近五年收益率分别为25.47%和40.02%,均排名同类前1/4;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68.20%,年化收益5.61%,是一个较好的理财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