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19魔咒"不足虑 A股底部区域渐明朗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每年临近4月19日,股民心里就多了一丝防备,历史上这一天A股多数下跌,似乎成为魔咒。巧合的是,本周上证指数再次陷入窄幅震荡的胶着状态,区间最大波幅约56点。仿佛慑于“4·19魔咒”,指数踟蹰不前。

  机构人士认为,指数在当前位置下跌空间有限。随着全球疫情逐步缓和,二季度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市场底部拐点在本周各项经济数据落地后有望得到确认,配置上则以内需板块为主。

  “4·19魔咒”之忧

  “4·19魔咒”的威力究竟有多大?

  数据显示,2007年-2019年,13年间的4月19日(如遇周末,往前递延),上证指数有8次下跌。其中,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跌幅均超过1%,分别为4.52%、3.97%、1.19%、4.79%、1.91%。

  而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的“4·19魔咒”虽然并未灵验,但在后一个交易日,指数均大跌。以2019年为例,2019年4月19日沪指上涨0.63%,但下一个交易日(4月22日)沪指下跌1.7%,并且这波下跌一直持续到5月9日,在此期间沪指累计下跌12.84%。

  “4·19魔咒”由来已久,对其形成原因,市场众说纷纭:其一,每年4月底之前,是上市公司披露上一年年报以及当年一季度财报的最后节点。上市公司年报普遍存在“好消息早、坏消息晚”的披露现象,资金在临近“财报雷区”前提前离场导致市场回落;其二,A股在大多数年份都有一波春季躁动行情,到了4月中下旬往往是行情的末端,此时指数处于阶段高位,本来就有调整要求;其三,4月是财政缴税的大月,从以往数据表现看,月中资金流动性可能收紧,对于进入股市的资金也会造成较大压力。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4·19魔咒”的说法不太靠谱,主要是以往A股市场在4月19日前后出现几次深幅下跌,给市场造成了深刻印象,以后一到4月19日都会加重投资者心理负担。因此,“4·19魔咒”并不能作为研判市场走势的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4·19魔咒”,市场还盛传着多种魔咒,如基金的“88魔咒”、“世界杯魔咒”、“招商策略会魔咒”、“两桶油魔咒”、“丁蟹魔咒”等等。

  底部区域渐确认

  当前上证指数为何在2800点一线反复震荡,徘徊不前?

  市场人士认为,从技术面看,沪指上方面临较大压力。华鑫证券策略研究指出,上证指数2850点-2920点区间,是此前2月17日-3月11日的密集成交区域,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超万亿元,以当下量能,很难一举突破,必然会有一个反复震荡的过程。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从基本面看,当前市场正处在两股力量的角逐过程中,一股力量是在疫情冲击下,经济基本面包括上市公司的盈利端确实存在下行压力;另一股力量则是无论在供给端还是需求端,政策均在不断发力,尽可能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

  燕翔指出,随着全球疫情逐步缓和,二季度经济活动将逐渐恢复,市场有望企稳回升。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预计,疫情对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的冲击仍需反复消化。但目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洼地,考虑到当前较低的无风险利率水平,隐含风险溢价率位于历史较高水平,估值底继续向下空间有限。同时,参考北向资金领先大盘指数的指引信号看,近期北向资金持续流入A股或表明大盘指数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事实上,“指数在当前位置下跌空间有限”是大部分投资者认可的观点,不确定的是指数何时迎来底部反转。中信证券策略研究指出,A股见底的三大信号(外部市场信号、国内流动性信号以及政策信号)近期已陆续验证,随着本周经济/企业盈利数据的陆续落地,市场短期最后的扰动因素也将明朗。预计市场底部拐点在本周各项经济数据落地后得到确认,全球资金的再配置、产业资本入场以及国内经济恢复将共同驱动二季度市场上涨。

  配置以内需板块为主

  指数区间窄幅震荡,但结构机会依然突出。中银证券表示,当前行业配置由盈利预期主导,以5G建设、远程办公和游戏等为代表的高景气行业有望穿越二季度市场不确定性迷雾;必需消费优于一般成长和可选消费,可选消费优于周期性成长股;避险板块与高估值弹性板块的优劣要视政策环境而定,建议二季度规避传统周期行业。

  光大证券表示,配置上,重点关注逆周期调节对悲观预期的修复,以及业绩确定性更强的标的:一是关注逆周期抓手的纯内需标的,而基建投资与汽车产业是启动冰封经济相对可靠的抓手,包括新老基建(建材、建筑、机械、5G)、汽车和地产;二是关注基本面受国内外疫情影响较小且未来业绩确定性强的细分行业,包括医药和食品饮料等必需消费领域;三是如果欧美经济二季度出现休克,从供应链的角度,关注汽车等交运设备、化学化工、医药医疗设备、航空航天以及农产品领域的补空缺可能;四是当前市场整体股息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值较大,适当关注高股息板块。

  建信基金建议从三方面着手布局:一是自下而上优选内需行业,看好新基建及低估值的蓝筹股,包括汽车、银行、地产、建筑等。同时,医药、必需消费品及农业板块也值得关注,但需要严格进行估值约束;二是以“高景气”为线索,主要在新基建和先进制造行业寻找标的,关注业绩与估值的匹配度;三是以外资持股为线索来看价值股,包括消费白马股和核心资产。

  东吴证券则表示,行业上沿两条思路配置:一是防御,看重稳定资产的估值溢价,目前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板块已有所体现;二是政策刺激引发反弹,建议选择传统基建、通讯、汽车等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