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史为鉴!为什么科技股是贯穿全年主线?

王军证券时报网

  历史不会重演,但总是惊人地相似。尽管当下所处的经济环境及政策环境相比2003年或许有所变化,但疫情对股市的影响总有些相似之处。

  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期间,大众防护(口罩等)、医用人员防护(医用口罩、手套等耗材)、疫苗、治疗药物包括:激素治疗(糖皮质激素)、抗病毒中药(如:板蓝根)等的需求均会在病毒传播量显著放量,相关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受益于SARS主题轮番上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大众防护类、医用防护耗材类、疫苗类、诊断检测、抗病毒药物、中药等同样也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尤其是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在海外疫情爆发期间,瞬间爆红,公司股价也因此自年初以来持续上涨,实现翻倍。

  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得以控制,海外疫情也逐渐好转,市场进入后疫情时期,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市场主线方面,2003年期间,经济复苏是一直是贯穿全年的主线,疫情前期,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 周期大盘股占主导地位,疫情基本结束后,前期的主导行业“五朵金花”再度强势回归。

  与2003年有所相似,2019年以来,经济转型、国产替代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科技主线贯穿2019年全年。受疫情影响,2020年初,大部分科技股回调迹象明显,但近期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科技股再次强势回归,与2003年“五朵金花”行情有所类似。

  非典疫情前后板块轮动特征

  回顾2003年非典疫情发展进程,可大概将2003年的市场行情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1月2日-4月15日):该阶段疫情虽然爆发,但并未对市场带来显著的影响,受益于经济复苏,顺周期板块大幅领涨,这其中尤以金融、汽车、钢铁等行业为代表,而与经济相关性较弱的国防军工、纺织服装、医药生物表现相对靠后;

  第二阶段(4月16日-4月25日):伴随着疫情的爆发,权益市场快速下跌,除了有抗非典属性的医药板块环比基本持平外其他板块基本普跌,其中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前期涨幅滞后板块相对抗跌,而与新开工、旅游相关度较高的钢铁、休闲服务、交运行业板块表现垫底;

  第三阶段(4月26日-5月31日):随着抗击疫情不断取得胜利,市场在非典的事件性冲击后很快又回到了上升通道,依然是顺周期品种汽车、公用事业等板块领涨,农林牧渔、医药生物、商业贸易等逆周期行业表现靠后;

  第四阶段(6月1日-11月12日):市场开始进入后疫情时期,但在货币政策收紧的环境中,上证综指月线出现了“五连阴”,不过经济复苏向上依然是市场最大逻辑,钢铁、采掘、交通运输等行业跌幅较小,非银金融、银行等受货币政策影响较大行业领跌,主题炒作的传媒板块跌幅较大;

  第五阶段(11月13日-12月31日):2003年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市场出现了绝地反击,催生了著名的“五朵金花”行情。由于宏观经济的全面好转,顺周期板块采掘、有色、公用领涨,逆周期板块休闲服务、农林牧渔、医药生物行业表现靠后。

  从2003年疫情前后各板块的轮动特征来看,国信证券指出,经济复苏一直是贯穿全年的主线,非典疫情的影响十分有限,仅在爆发期短暂的造成顺周期板块大幅回调弱于逆周期板块,而这一阶段逆周期板块之所以相对抗跌很大程度上则是在于前期涨幅滞后,此后各个阶段里,顺周期板块相对逆周期板块再度占优。所以总体来看,国信证券认为,疫情并不改变板块轮动的原有路径,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短暂性的结论同样适用于板块轮动之间。

  科技股再次强势回归

  五一节假日期间,中美经贸摩擦再生波澜,海外市场普遍出现回调,A股节后早盘期间也跟随回调,而以国产芯片为首的科技股再次强势归来,引领市场再次走高,创业板指昨日大涨近2%,创反弹新高。

  今日科技股走势有所分化,5G、光刻胶等科技题材延续强势。但从近期各行业板块涨跌幅来看,电子、通信、计算机等科技板块无疑是近期市场的领头羊,而前期受益于疫情的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等板块出现回调。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指出,与“非典”之前类似的是,本轮疫情进入第二阶段前,市场也有周期和科技两条明确的主线,不同的是,本轮疫情的发展目前难以预测,其对经济影响的时间及幅度也较难估计,由此会加重市场对经济强相关行业的担忧,周期行业背后的驱动因素将面临不确定性。相对的,科技主线背后的逻辑是经济转型、国产替代和全球性的行业景气度提升,新型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半导体和新能源车的下游需求与疫情相关性较弱,行业景气度向好的趋势更加稳定。

  山西证券表示,大基建板块主要博弈政策利好,科技板块的支撑有两点,其一是政策驱动,其二是欧美复工后消费电子产品需求端的回暖,从目前的视角来看,利好因素多于利空。山西证券认为,随着资金对科技板块的关注度提高以及全球复工进程加速,电子、新基建等科技板块或成为新一轮行情的突破点。

  国盛证券认为,三个核心逻辑将推动行情回归科技成长主线:

  1、首先,5月21日、22日两会召开在即,两会前后往往是性价比较高的做多窗口。特别是今年由于两会时间延迟、业绩期已过,高风险偏好、高beta的成长板块有望持续占优。

  2、其次,随着海外疫情逐步见拐点,市场关注焦点正逐渐由“内需韧性”转向“外需修复”,此前受海外拖累严重的科技板块将最具弹性。

  3、最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既为中长期科技成长主线奠定基调,也有望催化短期结构行情。

  中信建投此前也表示,从2018年底开始,科创兴国这样一个方向已经越来越明确了,供给侧改革的慢慢退出,对于新型科技行业的扶持,从5G、基建开始到各个相关的新型科技,面向一个大的决策,从经济周期的梳理来看,是非常正确的,也非常有必要。因此,科技全年主线逻辑不变,一季报结束后有望启动第二波系统性反弹,依旧是TMT板块优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