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4日强势板块分析:农业股再度拉升 影视股发力走强

证券时报网

  7月14日,沪指震荡跌0.83%报3414.62点,深成指跌1.08%报13996.46点,创业板跌1.06%报2858.67点。盘面上看,农业板块反弹拉升,钢铁、影视板块走强,农药板块发力上扬,具体来看:

  1、农业板块

  农业板块今日午后拉升反弹,截至收盘,金健米业、金新农、福建金森等涨停,禾丰牧业涨逾8%,雪榕生物、大康农业、北大荒等涨幅超5%。

  消息面上,农业农村部13日召开新闻通气会透露,今年2月份以来,猪肉价格连续3个月下降,进入6月份开始上涨,7月份第2周(7月6日—7月12日),全国集贸市场猪肉平均售价每公斤53.15元,已连续6周上涨,涨幅15.6%,但比2月中旬的高点低6.49元。

  万联证券指出,上周猪价继续回升,南方降雨量较往年量大,拉升非瘟复发风险,拖累生猪产能,进口肉受疫情影响,随着国内各类猪肉消费场景的恢复,短期内猪价有望保持反弹,规模化龙头在成本控制、疫情防控等方面优势明显,市场份额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建议关注生猪养殖板块优质龙头。

  对于种业板块,天风证券指出,种子行业在2020年或迎来拐点;国家转基因种子政策正在放开,尤其是在虫害及粮食安全引担忧的背景下,转基因种子政策有望加速,推动整个行业技术升级;若转基因种子政策落地:一方面将大大提升种子价值;另一方面提升行业壁垒,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重点推荐:隆平高科(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且持有杭州瑞丰25%的股权)、大北农(国内领先转基因育种企业),其次荃银高科(背靠中化和先正达)、登海种业(玉米种业龙头)。

  2、钢铁板块

  钢铁板块今日盘中震荡走高,截至收盘,广大特材涨逾10%,大西洋涨停,安泰科技、八一钢铁、贵绳股份等涨幅超5%。

  对于钢铁板块,华安证券指出,全球环境来看,美国及南美各国(智利,秘鲁等)疫情均有恶化,美国23州复工计划放缓或暂停。国内宏观环境逐渐回暖,其中6月PMI数据环比增长,地产工业水泥等领域5月需求相较于4月也有明显增长,央行于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助力资金有望直达实体经济。在宏观环境有所改善的前提下,预计行业估值有望得到一定程度修复。但限产政策以及原料端强势的基本面使得板块近期仍将维持低利润状态,利润扩张空间有限。建议关注低估值普钢龙头:ST抚钢、久立特材;特钢板块在进口替代方面具有较高成长性,建议长期关注中信特钢等;对中国今年下半年基建看好,建议关注螺纹企业,如:方大特钢、三钢闽光、南钢股份;板块热点钢厂IDC方面,建议关注:杭钢股份、沙钢股份等。

  3、影视股

  影视股今日盘中表现活跃,截至收盘,横店影视、鹿港文化涨停,华谊兄弟、金逸影视涨幅超9%,万达电影涨约8%。

  华安证券表示,受疫情影响全国电影院目前仍旧处于停业状态,以此国务院在5月8号发布指导意见拟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场所。后受到北京第二波疫情的影响,影院开业暂缓。而随着北京疫情得到控制,以及消息称上海电影节有望7月底举办,预计电影院开业在即。而后续随着电影院的开业,上半年积压的优质电影将密集上映,有望催生出多部爆款电影,从而带动板块的关注度迅速提升,电影产业上下游公司也有望进来一波估值修复的行情。建议重点关注:芒果超媒、万达电影、中国电影和上海电影。

  4、农药板块

  农药板块今日盘中小幅走高,截至收盘,雅本化学、红太阳涨停,中旗股份涨约5%,丰山集团涨逾3%。

  虫害对全球和我国农业生产造成极大危害,而2020年尤为虫害大年,沙漠飞蝗+草地贪夜蛾肆虐。虫害对全球和我国的农业生产造成了极大的危害,杀虫剂类农药是最为常见也是最为经济有效的虫灾防控手段。蝗灾防控用药主要包括有机磷类和菊酯类杀虫剂,草地贪夜蛾防控用药主要包括抗生素类、酰胺类、菊酯类和有机磷类杀虫剂。我国是全球主要的农药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2020年海外蝗灾蔓延,国内草地贪夜蛾防控任务艰巨,从而提升了农药行业的景气程度,拉动了我国杀虫剂的生产和出口。

  平安证券指出,我国是农药的生产消费大国,也是全球农药出口大国,而2020年海外蝗灾蔓延,国内草地贪夜蛾防控任务艰巨。国内外虫灾的预防和治理预计将提升我国农药行业的景气程度,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也会一定程度上提升农化物资的价格水平,从而提升农药企业的盈利水平。蝗灾主要拉动有机磷类和菊酯类杀虫剂,而草地贪夜蛾主要拉动抗生素类、酰胺类、菊酯类和有机磷类杀虫剂,建议关注相关产品的龙头扬农化工、安道麦A、长青股份和利尔化学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