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股指尾盘急挫 北向资金逆势净流入

汪友若上海证券报

  周二,A股三大指数震荡走低,下午2点过后全线跳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40.29点,下跌1.15%;深证成指报13466.27点,下跌1.40%;创业板指报2688.70点,下跌1.70%。成交量方面,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13万亿元,连续第10个交易日保持超万亿元规模。

  资金面上,昨日北向资金恢复净流入,全天合计净流入39.49亿元。尤其是临近收盘指数大幅回落之际,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却节节攀升。从趋势上看,北向资金此前整体流出的态势或已接近尾声。

  农业和食品饮料板块领涨

  昨日盘面上,农业板块逆势领涨,登海种业收获涨停。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板块表现坚挺,甘源食品、酒鬼酒、三全食品涨停。中炬高新、双汇发展、海天味业等个股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海天味业昨日上涨1.26%,总市值逼近5000亿元。

  国产软件、数字货币、网络安全等科技题材及有色金属、券商板块大面积回调。

  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市场分析师蔡钧毅表示,近两周以来,A股总体保持强势,两市成交额维持万亿元以上,但仍受制于上证综指3400点的压力。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逐渐披露,市场风向已有所改变,前期火热的军工、疫苗逐渐被低估值的地产后周期装饰、家居等板块取代,科技等人气品种也退潮明显。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从行业景气和估值水平的匹配来看,投资者可适度超配周期、金融等相对低估值板块。

  北向资金净流出或近尾声

  周一,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0.07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3个交易日的净流出。昨日,北向资金再现净买入,全天合计净流入39.4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1.2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8.24亿元。

  结合7月14日以来的流入流出数据,北向资金流出呈现收缩态势。从趋势上看,北向资金的净流出态势或已接近尾声。

  从持仓情况看,7月以来,北向资金不仅大进大出,其配置方向也发生了较大变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八方股份的最新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占流通A股比例)已达到24.11%,居沪市标的之首。粗略计算,北向资金已经持有该公司近四分之一的流通盘。

  作为一只次新股,八方股份被北向资金持股的历史并不长。Wind数据显示,八方股份的北向资金初次持股数据为今年6月15日,其初始持股量为11.84万股。自此之后,北向资金在两个多月时间里大幅增持八方股份,截至8月10日,北向资金持股总量为723.55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八方股份主营电踏车电机及配套电气系统。光大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公司是全球少数掌握力矩传感器技术的企业之一,产品主要市场为欧美和日本,约占欧美1/4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7月以来,北向资金开始追捧非银金融、机械设备等低估值行业公司,八方股份便是其中的代表。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带来的基本面修复,是北向资金近期持仓方向变化的原因之一。

  MSCI季度调整结果公布在即

  消息面上,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将于当地时间8月12日宣布8月份季度指数评审结果,变动结果将于8月31日收盘后生效。

  据MSCI此前的公告,此次季度评审不涉及A股纳入因子变化。不过,MSCI可能会根据沪深股通调整调进或者调出部分A股股票,具体安排需以MSCI公告为准。

  中金公司王汉锋策略团队表示,MSCI此次调整是范围和幅度较小的季度指数审议,预计变动和影响都将较为平淡。

  中金公司认为,根据MSCI指数调整方法和标准静态测算,有4只A股或符合此次被纳入要求,分别为京沪高铁、卓胜微、金达威和英科医疗。

  中金公司进一步分析认为,考虑到A股20%的纳入系数,上述个股潜在纳入指数中的权重为0.085%、0.1%、0.053%和0.05%。基于当前大约1268亿美元被动资金追踪MSCI中国指数的假设(等价于MSCI中国指数市值的5%),对应潜在的被动流入资金可能分别为1.07亿美元、1.29亿美元、6671万美元和6369万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