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看好创业板“新老”共振 市场投资理念将有大变化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5日,创业板指上涨0.63%,在存量老股和18家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的共振下,创业板市场出现了较强的赚钱效应。市场针对创业板新股上市前五日如何博弈、存量老股的“新玩法”展开热议。不过在多家机构看来,随着创业板进入注册制时代以及全面施行新交易规定,投资者更应关注市场投资理念可能产生的中长期变化。

  创业板赚钱效应显现

  25日,市场对创业板的关注度继续升温。24日上市的18只个股中,除C卡倍亿下跌1.8%外,其余全部上涨。其中,C金春大涨76.87%,C圣元上涨56.07%。此外,C海晨、C蒙泰涨幅双双超过30%。

  在创业板存量个股中,有10只个股涨停。其中,坚瑞沃能、天山生物连续两日涨停。

  在“新老”个股共振的背景下,创业板市场赚钱效应显现。

  在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不设涨跌幅限制的前五个交易日,参考科创板经验,情绪博弈在此期间占据主导,股价在一定程度上会偏离基本面。对此,粤开证券策略分析师康崇利提醒称,投资者还是应该理性对待,回归价值投资,关注股票的内在价值,选择成长性较好的绩优品种。

  创业板的投资门槛,相比科创板有所降低,由此带来更好的流动性,交投相对更活跃。从最近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成交金额看,市场对存量个股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同花顺、蓝思科技等创业板权重股纷纷出现了日内10%以上的拉升。银河证券投资顾问苗泽表示,创业板股票未来会出现更明显的分化,业绩好、行业景气度高、流动性充沛的龙头品种将明显受益于新交易规定。

  市场中期将面临大变化

  梳理华泰证券、平安证券、长江证券等各大主流券商观点,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中长期或有六大变化。第一是从波动率角度来看,局部波动或将放大,但难以抬升整体波动中枢,也不构成趋势性影响;第二是从股市流动性角度来看,个股的日内交易流动性有望改善,但由于信息反映更高效,中长期换手率或降低;第三是从投资者行为角度来看,短线投机型资金或逐渐退出市场,而散户投资者有望通过机构途径入市,加速市场机构化转变;第四从定价角度来看,股价或更加反映企业真实内在价值,股价中长期稳定性或提升;第五,涨跌幅限制的放宽有助于抑制市场投机交易,板块内部将围绕公司基本面加剧分化,优质龙头公司将吸引更多资金的关注,同时尾部风险加速出清有助于形成更好的优胜劣汰机制;第六,随着市场向头部个股靠拢,市场风格未来有望更加均衡化。

  对于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后的投资机会,康崇利表示,行业方面,优先关注景气度较高、具备发展潜力的科技型创新行业,同时关注业绩确定性较高的生物医药和大科技等板块;公司方面,创业板新交易规定背景下,公司基本面对股价的影响程度提升,需要投资者加强对公司基本面分析,优选盈利模式较为清晰,业绩增长向好预期较为明确的公司。另外,他提示说,考虑到创业板新股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结合盘后交易机制,可以适当关注新股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