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牛股频繁出没 “她经济”抢占A股话语权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眼下,女性正成为新时代消费的主力军。折射到A股市场,“她经济”概念开始逐步显山露水。近期上市的新股豪悦护理逆市大涨的走势,再度激发投资者对“她经济”概念的关注。

  机构人士表示,女性消费需求与购买能力日益旺盛,使得“她经济”不仅秀色可餐,更是投资盛宴。产业包含众多细分领域,比如医美、美妆、服装、饰品等,相关领域龙头股具备中长期机遇。

  频出大牛股

  本周大盘连续回调,沪市新股豪悦护理却逆市上行,周一早盘放量打开一字板后,周二、周三连续涨停,24日受大盘拖累未能封死涨停板,收盘上涨6.66%,报204.98元。近三个交易日,该股累计涨幅达29.06%。

  女性卫生用品是公司基本面的一大亮点。浙商证券研报显示,公司女性卫生用品主要包括经期裤和卫生巾,2016年-2019年相关营收从0.88亿元提升至2.93亿元,毛利率从32.86%提升为35.80%。2016年-2018年公司在国内经期裤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5.30%、45.80%、40.20%,高居第一。

  有人说,现如今只要能成功取悦女性消费者,就基本搞定了消费行业。这两年“她经济”概念走出了不少大牛股。

  最有名的要属珀莱雅,公司是知名国货化妆品品牌,也是A股美妆首家上市公司。2018年2月初,珀莱雅股价见底,之后一路上涨,2020年8月3日盘中创出历史高点,期间最大涨幅超过700%。

  如果说珀莱雅是面向大众消费,那么动辄打一针好几千元的玻尿酸,则是女性消费能力的有利佐证。A股中最具代表性的概念股是在科创板上市的华熙生物。该股最新总市值为606.8亿元。

  此外,受益年轻女性的健身与减肥消费意愿提升,今年代餐概念一度大火,走出了保龄宝、仙乐健康等牛股。

  市场空间巨大

  通俗讲,“她经济”就是指围绕女性群体展开的一系列消费行为与经济现象。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她经济”市场规模将达到4.8万亿元。

  细分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万亿元,其中化妆品类总额2992亿元,同比增长12.6%。而据Euromonitor预测,中国化妆品行业2018年-2023年的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8.6%,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可达到6211亿元。

  投资机会方面,东莞证券化妆品行业分析师魏红梅表示,我国化妆品市场容量巨大,人均化妆品消费和行业集中度尚有成长空间。虽然国际品牌称霸高端市场的现状暂时难以改变,但本土品牌以高性价比的特性正快速拓展大众市场。因此板块投资机会值得长期跟踪。

  再看医美行业,虽然我国起步较晚,但行业发展迅速。根Frost&Sullivan预测,2021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美服务市场,市场规模预计超过9000亿元。

  天风证券行业报告指出,伴随着女性医美需求提升、医美技术进步和政策逐步完善,医美产业红利期到来。随着医美年龄圈层扩大,我国医美渗透率有望提升。建议关注三大投资方向:有绝对技术壁垒的上游制造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的互联网医美平台;下游的医美品牌连锁化机构。

  此外,据信达证券测算,2017年我国女性内衣市场规模为1505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1973亿元。目前行业竞争格局相对稳定,消费者品牌忠诚度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