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陆金所控股赴美提交IPO招股书 “平安系”独角兽上市公司将增至3家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屡有上市传闻的陆金所控股终于有了实质性动作。

  北京时间10月8日,陆金所控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提交招股说明书,申请上市,高盛、美银、瑞银、汇丰和平安证券(香港)等,将担任陆金所控股上市承销商。依据此前市场传闻的20亿至30亿美元融资规模,陆金所控股有望成为美股历史上最大金融科技IPO。

  如果陆金所控股顺利上市,那么其将成为继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后,又一家由平安集团孵化的“独角兽”上市公司。

  融资额度惊人

  陆金所控股的发展和估值历来备受市场关注。在此次申请上市之前,陆金所控股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总规模超过31亿美元。

  该公司于2015年3月和2016年1月完成了总计7.77亿美元的A轮融资;于2016年1月完成了9.24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银集团、国泰君安证券、民生银行等;2018年11月和2019年12月,公司完成了总计14.11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春华资本、卡塔尔投资局、SBI Holdings、摩根大通、瑞银、高盛等多家明星投资机构。截至上述C轮融资结束,陆金所控股对应估值约为39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2600亿元。

  股东结构方面,平安集团持股42.3%,Tun Kung Company持股42.7%。

  在上述招股书中,陆金所控股并没有披露拟募资金额。但据此前市场传闻,陆金所控股此次IPO将募集20亿至3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达达、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国内公司纷纷赴美上市,目前陆金所控股融资额度最高,有望成为今年在美国上市的最大中概股IPO,并且还可能成为美国迄今为止最大的金融科技IPO。

  科技平台作用显著

  随着招股书披露,陆金所控股的经营情况也一览无遗。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的总收入为256.8亿元,净利润为72.7亿元,净利润增长率为28.3%。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陆金所控股的总收入分别为278.2亿元、405.0亿元和478.3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达31.1%。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陆金所控股的净利润分别为60.3亿元、135.8亿元和133.2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48.65%;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1.7%、33.5%和27.8%。

  陆金所控股拥有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两大主营业务,分别由平安普惠、陆金所平台运营。招股说明书显示,网贷业务对陆金所控股财富管理业务影响逐年降低,陆金所控股的网贷存量资产已由2017年的3364亿元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478亿元,业务总占比从2017年的72.9%降低到当前的12.8%。

  从收入结构来看,基于科技平台收入成为陆金所控股主要收入,该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从2017年的61.9%增长到2020年上半年的87.7%,主要包括零售信贷交易促成服务费和理财交易服务费。

  陆金所控股此次融资主要用途之一便是科技投入。根据招股说明书,陆金所控股融资用途有产品开发、销售与营销活动,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资本支出,技术投资或收购,全球扩张等方面。

  目前,陆金所控股拥有由1500余名工程师和科学家组成的研发部门,并且通过合作获得平安集团旗下8个专业科技研究院、2.1万余项科技专利支持。陆金所控股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利用先进技术优化客户体验,降低运营和获客成本。

  迎来上市热潮

  平安集团旗下拥有四只“独角兽”公司,分别是金融壹账通、陆金所控股、平安好医生和平安医保科技,这四家公司都归属于科技板块。其中,平安好医生于2018年5月在港交所上市,金融壹账通于2019年12月在纽交所上市。

  如今,陆金所控股也启动IPO进程,这意味着平安集团又有一只“独角兽”公司将登陆资本市场。

  与此前上市的平安好医生和金融壹账通相比,陆金所控股业务收入中仅有3.4%来自平安集团。具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为平安集团提供包括贷款账户管理、线上财富产品管理及技术支持等服务,基于上述服务获得的年收入为7.5亿元,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2.9%;同期从平安集团获得的投资收入和利息收入为1.4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0.5%。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科技行业正在迎来一波上市热潮。从蚂蚁集团到京东数科,再到陆金所控股,三家中国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都不约而同启动IPO进程。

  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然表示,“科技+金融”模式在当前市场具备标的稀缺性,业绩确定性高的头部公司竞相IPO会给市场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