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易情绪持续恢复 债市做多力量增强

潍坊农信 吴凤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回顾10月份,受缴税、政府债发行缴款、同业存单集中到期等因素影响,银行负债端整体压力较大,同业存单利率走高,全月资金面持续呈现紧平衡状态。不过,在国债供给缩量及外资买盘刺激下,债券收益率波动下行。

  日前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为51.4%,高于预期,已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仍未能阻止债市收益率下行的势头。11月2日,国债期货节节攀升,带动债券收益率呈阶梯状下行走势,中短端表现优于长端。截至2日16时,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成交收益率下行至3.65%一线,10年期国债活跃券成交收益率从3.19%下行至3.17%。一级市场上,农发行新债需求旺盛,3年和5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均低于前日估值,且投标倍数在8-9倍之间,显示债市做多力量逐步增强。

  临近年末,债券发行、同业存单到期高峰已过,伴随年底财政投放力度加大,银行负债端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债市供需关系也将边际改善。当前经济基本面仍旧处于稳步修复过程中,叠加海外疫情、美国大选等外围因素,债券市场缺乏重大利好。不过,债市交易情绪较前期已有明显好转,后期在宽幅震荡走势中交易机会和空间有望增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