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股指弱势盘整 高位股博弈日趋激烈

上海证券报

  周五沪深两市弱势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47.19点,下跌0.77%;深证成指报13555.14点,下跌1.28%;创业板指报2687.78点,下跌1.13%。

  昨日盘面上,农业股一枝独秀,荃银高科、农发种业涨逾5%。相比之下,传媒、国防军工等板块大幅回调。

  本周市场表现较为低迷,短线龙头股博弈加剧,部分庄股连续跌停。周五,千亿市值的大白马分众传媒也放量跌停,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周五早盘,分众传媒几近平开,但开盘后迅速走低,股价在半小时内被砸至跌停板。虽然此后数度有资金进场撬开跌停板,但由于抛压过大,截至收盘该股封死跌停,全天成交额超30亿元。

  从前期表现来看,分众传媒昨日早盘的跌停可谓突如其来。此前,该股股价走势平稳向上,刚于12月3日盘中触及阶段新高。自今年4月以来,分众传媒整体涨幅超过100%,最新市值为1384亿元。

  截至目前,该股基本面并未发生显著改变。3天前,中信证券发布了一份研报,认为分众传媒流量价格提升,业绩有望超预期。

  中信证券表示,当前企业流量争夺、品牌建设需求快速升温,分众传媒品牌媒体价值凸显。同时,主要互联网平台流量红利趋缓,价格显著提升,分众传媒作为优质线下品牌媒体,有望优先承接溢出广告主预算。看好分众传媒下一阶段的增长及中长期竞争力,维持“买入”评级。

  昨日分众传媒的跌停拖累了整个传媒板块,奥飞娱乐、美盛文化等多股跌停,欢瑞世纪、掌趣科技等多股持续走弱。市场人士表示,分众传媒并不符合庄股流通市值小、换手率低、股价与大盘走势偏离度较低等几大特征。该股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还有待确认。

  中信建投认为,当前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资金参与度低是制约指数上行的关键因素,在缺乏核心人气主线的背景下,短线市场或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投资者应耐心等待低吸机会,切勿追高。配置方向上,建议投资者战略性逢低布局券商、保险、银行为主的大金融板块,把握顺周期的制造业和可选消费等经济复苏受益方向,如家电、汽车、工程机械、建材及化工行业等,积极关注“十四五”规划政策导向下新能源汽车、光伏、第三代半导体、5G等主题性投资机会。

  展望后市,川财证券认为,当前市场整体处于区间高位,年末资金面也相对偏紧,短期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但长期而言,A股当前估值相对合理,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复苏的趋势不变,A股存在向上突破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