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月A股“开门红” 机构建议循四条主线布局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日,A股上演“开门红”行情,上证指数上涨0.71%,深证成指上涨1.46%,创业板指上涨2.06%。两市成交额继续缩量,创近5个月新低,其中沪市成交额为2926.52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650.33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双底”构造初露端倪,但调整的时间周期仍不够充分,增量博弈还需等待,预计4月市场在平衡区间内会反复出现波折。

  4月市场开门红

  4月1日,A股市场三大指数集体上涨,创业板指重返2800点台阶。与此同时,个股表现分化,当天两市共有2053只股票上涨,96只股票涨停,2036只股票下跌,15只股票跌停。

  28个申万一级行业多数上涨,钢铁、休闲服务、家用电器行业板块涨幅居前,昨日分别上涨3.54%、3.50%、2.14%;仅有银行、公用事业、采掘行业板块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0.31%、0.18%、0.03%。

  此外,钢铁行业中,本钢板材、华菱钢铁、新钢股份涨停,南钢股份涨近10%,鞍钢股份涨逾6%。科技板块行情回暖,昨日电子行业板块上涨1.75%,安集科技、全志科技涨逾11%,康强电子、宝明科技、五方光电、美格智能、协和电子等多股涨停。雪迪龙、新疆交建、贝肯能源等近期热门股悉数跌停。

  Wind数据显示,4月1日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股票为2493只,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股票为1727只。电子、医药生物、家用电器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净流入金额分别为34.47亿元、17.31亿元、9.40亿元;公用事业、计算机、农林牧渔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净流出金额分别为24.36亿元、11.47亿元、9.42亿元。

  分析人士提示,目前从盘面看,反弹仍在进行中,但热点持续性不强,市场资金反复在碳中和、顺周期、科技板块当中切换,反复追高容易被套。

  四条主线配置市场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4月投资者情绪和行为将趋于平静,但市场形成新一轮持续上涨需要时间,基本面将替代流动性成为破局因素,中国经济稳健增长的正面因素不断积累,海外经济强复苏预期向下修正,配置方向应继续向新主线转移。在机构重仓股估值实现均值回归前,建议继续积极调仓以下四条新主线,一是本轮市场调整后性价比较高的成长板块,如半导体设备、军工等;二是本轮疫情中的受损板块,如旅游、酒店、航空等;三是受益于海外需求复苏的板块,如汽车零部件和家电等;四是一季报预期延续高景气度的行业板块,如有色金属和化工。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维持4月市场下跌逐步趋缓的判断,建议保持中性灵活的仓位不变。投资者需要关注盈利和估值逐步进入匹配的过程,特别是进入4月之后,金融市场利率和实体经济利率变化可能带来阶段性反弹机会,交易型投资者可以参与,但价值型机构投资者仍然需要等待。

  新时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4月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利于反弹的时间窗口,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周期股行情尚未结束,但估值、流动性等因素引发的多空分歧会加大市场波动的可能性,需要重点寻找个股层面的预期差。建议重点关注在此轮经济周期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电影、航空、酒店、旅游等行业,把握经济复苏后其估值低、业绩拐点逻辑带来的利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