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医药生物行业指数迎来6连涨 两大投资主线获机构推荐

张颖证券日报网

   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指数在5月7日跌超3%之后,近几日持续反弹走强。5月17日,医药生物指数再度走强,截至收盘,医药生物行业指数涨1.65%,报13197.17点,为连续第6个交易日实现上涨。

   个股方面,截至5月17日收盘,医药生物行业内有163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超四成,其中,金达威和永安药业强势涨停,和佳医疗和科美诊断涨幅分别为13.03%、12.59%,前沿生物、昊海生科、爱美客、三友医疗、华熙生物、诺禾致源、成都先导等7只个股涨幅均超8%。此外,医药生物行业内也迎来了新成员,亚辉龙和睿昂基因今日首发上市。

   对于近期医药生物板块的强势表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认为,医药生物股表现强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前期的超跌,让医药生物板块投资价值重现。另一方面,医药生物板块今年一季报业绩表现抢眼。

   可以看到,有302家医药生物公司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八成,其中,热景生物、明德生物、亚辉龙、迪安诊断、英科医疗、东方生物、中红医疗、莎普爱思等8家公司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超20倍。

   “消息面上,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显示我国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另外,印度疫情也对中国医药生物板块形成利好。近期国内疫情有所反复,民众的疫苗接种医院大幅提高,对医药股有所刺激。”刘有华补充道。

   “疫情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疫苗相关个股表现亮眼。目前医药已进入多点开花的主题投资阶段。”天风证券在其最新医药生物行业研究周报中表示。

   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市场做多资金也积极涌入部分医药生物股布局。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17日,医药生物行业中有127只个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比超三成,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9.52亿元。其中,亚辉龙和睿昂基因获得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为6.59亿元、5.42亿元,华东医药、爱美客、云南白药、华熙生物、泰格医药、爱尔眼科、恒瑞医药等7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上述9只个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5.26亿元。

   对于医药生物行业的发展前景,圆石投资医药首席研究员李益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药生物行业在全球是一个新兴朝阳行业,虽然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但市场依旧处于发展初期,行业集中度低,龙头空间依旧很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细分行业如疫苗,血制品及诊断试剂等领域,长期来看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刘有华认为,长期来看,医药生物是一个刚需行业,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和生育政策放开的影响,医药行业在未来十年都会处于一个行业景气度非常高的态势,此外,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医药生物行业会诞生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

   对于医药生物板块后市投资机会,云溪基金总经理阳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医药一直是一个牛股大本营,今年医药行情不会比去年差,因为今年海外的疫情比去年还严重,尤其是印度,很多医药公司的产品都是供不应求,看好我国的疫苗企业。

   李益峰表示,近期市场新型疫苗股涨幅居前,尤其是跟新冠疫情概念相关的股票,市场人气很高,如新冠疫苗,HPV疫苗,13价肺炎疫苗等具有消费属性,疫苗股中短期放量比创新药快,随着预期国内多个重磅疫苗品种会相继获批,有望驱动行业继续快速增长,因此对行业估值有一定的提升作用。但长期来看,新型疫苗的投资逻辑主要还是看品种推广和普及使用带来的持续增量,这是主要利润来源,利润增长才能带来公司真实价值的提升。所以,医药生物行业的中短期逻辑在不断强化的背景下,行业景气度都会有一定的持续度。

   光大证券表示,今年医药生物行业主要有两个投资主线:第一、内需大市场主线,建议关注疫苗、血制品、民营医疗服务、药店与互联网新零售等强劲内需拉动的细分方向;第二、国内国际双发力主线,建议关注创新药械、CXO产业链、防护类耗材赛道等有望受益于国际市场供应链变化的细分方向。

   医药生物股也获得机构看好评级,最近30日内,有154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爱美客、智飞生物、凯莱英、迈瑞医疗、恒瑞医药、爱尔眼科、华熙生物、药明康德、安图生物、益丰药房、大参林等11个股均获得22家及以上机构看好评级。

表:5月17日涨幅超5%医药生物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