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期配置价值渐显 市场机构增持保险股

程竹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由于基本面承压,保险股呈现持续调整态势。但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机构仍在不断逆势买入。二季度以来,外资机构也频频增持部分龙头险企H股。长期来看,保险行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政策的推动有望加速行业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及保持投资收益率稳定将是险企的发力方向,也将成为保险板块后市的助推器。

  龙头险企获持续加仓

  截至6月23日,Wind保险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逾20%。A股五家上市险企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股价均持续调整。尽管如此,公募、外资机构却持续逆势买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一季度均获基金净增持,外资机构一季度累计持有A股五家险企市值超过600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机构研报后发现,在保险行业中,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获得机构给出的“增持”建议最多。

  外资机构还盯上了在港交所上市的险企H股。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4月29日,JPMorgan Chase & Co.增持中国平安股份约2102.23万股,平均价为每股约86.38港元,共计增持约18.16亿港元。5月27日,贝莱德以每股平均价84.6324港元,增持中国平安H股2121.15万股,总金额近18亿港元。6月1日摩根大通以每股平均价83.5085港元减持中国平安H股1554.23万股后,又于6月2日以每股平均价83.1316港元对其进行了增持,增持数量达到1806.29万股,涉资逾15亿港元。

  业内人士分析,较高的净利润率以及净资产回报率是外资机构看好中国平安的主要原因。平安各项业务,从银行到资产管理,从寿险到财产险,从金融科技到医疗保健,已经形成生态闭环状态。

  从外资增持情况来看,保险股仍有较高配置价值,但为何今年走势偏弱?一位机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短期走势主要受资金偏好驱动,去年至今这波行情中,资金比较偏好的是白马成长类股票,如科技、医药以及消费等,并不偏好金融类股票。保险企业股价短期内难以出现爆发式上涨,但从长期来看,保险股的低估势头明显,估值修复叠加前景向好,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投资端有望继续发力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保险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招商证券郑积沙团队在近期报告中指出,平安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股价有四成上涨空间。长期来看,保险板块核心价值不变,龙头险企长期价值稳定。

  中信证券非银分析师童成墩表示,在保险行业需求端,监管层已对房地产贷款集中监管,资管新规对金融产品监管,以及互联网保险公司受到新规限制比价、限制费用率等,都将为持牌的传统保险公司赢得转型时间,这些因素都会利好居民配置长期保单,提升保险需求。

  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及保持投资收益率稳定是各个险企的发力方向,也将成为保险板块后市的助推器。国寿的“重振国寿”战略中一个重点方向是投资端的市场化改革,新华保险则提出了“资产与负债双轮驱动”,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整,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积极打造医疗健康生态圈,通过将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优质医疗资源与平安保险专业能力、医疗科技能力紧密结合,构建“有场景、有服务、有温度、有频率”的医疗健康生态圈,打造公司未来价值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