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传统周期股预增 市场为何不买账?

上海证券报

  进入7月,上市公司预增公告少则每天10余家,多则每天数十家。由于去年上半年基数较低,按照信息披露规定,7月15日前还会有大量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

  去年四季度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推动周期品企业利润水涨船高,钢铁、化工、有色等行业半年报纷纷大幅预增。不过,虽然预增公告很多,但对股价的正面刺激效应似乎在减弱。部分公司公告预增后股价高开低走,有些公司股价甚至连高开都没有。

  三友化工昨日发布公告称,因粘胶短纤、纯碱、PVC等主导产品售价同比大幅上涨,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1.5亿元至12亿元。尽管天风证券点评其“上半年业绩好于预期,三季度有望进一步改善”,但三友化工昨日红盘开出后震荡走低,最终下跌1.33%。

  开滦股份昨日发布公告称,因煤炭产品价格上涨、焦炭产品价格高位震荡运行,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加95%至113%。尽管动态市盈率仅6倍,开滦股份仍低开低走,收盘大跌5.63%。

  今年以来大涨1.5倍的大牛股中远海控,周三晚间预告净利润大增370亿元,昨日股价不涨反跌4.82%。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传统周期股预增未受追捧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周期股业绩向好已经在股价上有所反映。今年以来,钢铁、化工、有色、采掘指数分别上涨24.1%、23.49%、21.27%和13.79%,涨幅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二是,周期股“卖在景气顶峰”“低市盈率卖出”等理念广为传播,很多投资者都在预判顶部抢跑。三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面临多种压力,不可持续。

  中信证券认为,下半年在政策推动下,国内煤炭产量预计将有所增加,但新增产量释放需要过程,供给偏紧格局料还将维持,在8至10月的需求淡季,动力煤价或有所调整,待旺季煤价料将重回高位。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此前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已接近尾声,下半年预计会维持高位震荡,且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和供求关系修复,年底或迎来拐点。此外,不少国家已开始了加息周期,大宗商品价格要继续攀升已经不太现实了。

  方正证券策略团队则表示,本轮商品周期大概率还没有走完,周期股后续将出现分化,有色、石油有支撑,煤炭、钢铁性价比相对一般。

  中金财富表示,市场关注点由“复苏”逐步转向“常态化增长”后,“相对景气度高、增长潜力大、产业周期仍在持续”的成长风格可能仍是市场主线。

  从昨日交易公开信息来看,煤炭股遭遇机构抛压。其中,新集能源被3机构合计卖出2.45亿元,占当日成交额的31.54%。股价跌停的潞安环能则呈现机构对垒、卖出为主的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