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源股反复走强的逻辑是什么?

证券时报

  对于资源股,投资者应该是不陌生的,以往每次股市有大行情,它们都会有很突出的表现,特别是在2005、2009年,其表现更是十分的突出。不过在近10年,资源股的表现相对要逊色一些,这里的原因在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对资源的需求增加不多,导致相关产品的供应大于需求。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原油价格一度跌到负值,此时股市上的资源品股票,自然行情暗淡。

  但是这种情况在今年得到了改变,在年初的时候,国际市场上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直接拉动了股市中资源类股票的行情。不过,在当时人们一般还是认为,这种上涨是上下游生产恢复不平衡,以及供应链出现问题有关,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资源品生产逐渐恢复正常,价格会得到平抑。反映在市场上,就是相关股票会有恢复性上涨,但并不至于太高,有的涨高了还会调整。从前几个月股市中相关品种的走势来看,似乎也的确如此,资源类股票上涨了一段以后,出现了在相对高位的盘整。在这里,人们不难发现,其上涨的逻辑就是原有供需格局改变后的再平衡。而一旦再平衡实现了,资源品也就不会进一步大涨。

  进入三季度,情况又有了新的变化,资源品又卷土重来,其中充当主角的是锂、镁、金属硅等小品种,另外煤炭也有不错的表现。形成这波上涨的重要动力是新能源的发展,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提出了发展电动汽车的实施方案,人们简单计算就发现这会带来对锂等资源的巨大需求,于是锂就成了市场的宠儿。另一方面,由于减少碳排放目标的提出,煤炭产量受控制,但经济活动对电力的需求则明显增加,远远超过了可再生能源的供应能力,于是也就有了煤炭价格的上涨,煤炭股也就有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波行情。

  显然,虽然锂以及煤的上涨,在起因上并不完全相同,但它们都有共同的逻辑基础,即为控制碳排放而进行的能源革命。新能源所需要的锂,以及传统能源的煤,看上去不像是同一类题材的品种,但是在这里却找到了某种交集。由此也可以说,当前的资源股行情,是能源革命的产物。

  既然是能源革命的产物,那么在理论上它们就不会简单地顺着经济周期走,与经济活动景气度的关系也不会太密切。如果说会有什么因素能够中止现在的这波资源股行情,就锂来说恐怕只能是新能源发展路径改变,譬如以燃料电池全面取代了锂电池。如果不发生这种状况,那么至少从现在来看,以锂为代表的这波资源品上涨就还没有结束。至于煤,那要看供需格局的变化了。在鼓励使用具有开采优势的高热量煤的前提下,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的生存环境还是很不错的,该板块股票的上涨也就还有空间。当然,如果锂、煤之类过快上涨,对经济的稳定运行造成不利影响,那么也会受到政策的调控,但基于供求关系而形成的价格运行趋势,则是不会轻易改变的。

  投资资源类股票的好处是确定性比较高,有人曾经按照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变化轨迹来操作资源类股票,胜率是比较高的。由于可预期性强,因此时下有较多的资金在涌入资源类股票,以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结构的失衡。这里的问题在于,锂不是什么大品种,太多的资金涌入,会导致这个赛道过于拥挤,这就难免引发过度投机与短线交易。因此,在对时下资源类股票的投资中,还是要坚持中长线思维,不能过于激进。

  资源类股票上涨,在市场上也引发了板块与个股的结构分化,行情也因此呈现出跷跷板效应,这也让部分投资者感到不安。不过,鉴于这波资源品上涨的逻辑是能源革命,因此其题材会有一个泛化的过程,有大量的股票是能够与能源革命相关连的。在部分资源类股票涨高以后,市场的关注点会出现一定的转移。所以,在看好资源类股票的同时,投资者也不妨把眼光放得更宽泛、更长远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