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历史纪录!A股成交额连续44天超万亿

上海证券报

  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受外围股市影响集体低开。不过,市场很快就消化了外部因素的冲击,午后沪指强势翻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628.49点,涨0.40%;深证成指跌0.57%,创业板指跌0.91%。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44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创A股历史纪录。在6年前的2015年5月8日至7月8日,两市曾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

  万亿成交或成为常态

  在2015年连续43天成交额超万亿的过程中,上证指数触及了5178点的高点。而本轮(7月21日以来)日成交额连续超万亿的过程中,大盘指数似乎波澜不惊。44个交易日内,仅上证指数上涨超过2%,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下跌超4%。板块轮动、风格切换快成为这轮日成交万亿级行情的主要特征。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日成交额超万亿将成为A股市场的常态。据中金公司测算,历史上A股自由流通市值对应的换手率具有均值回归特征。以2.57%的历史换手率均值计算,A股理论成交额已在1万亿元以上。因此,近期连续超万亿成交是正常现象,今后也可能成为常态。

  但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提出了不同看法,“我们不要认为现状是合理的,会常态化。”他认为,A股市场换手率有逐渐下降趋势,随着市场规模逐渐扩大,用恒定换手率来倒推合理成交量的计算方法不一定正确。

  电力板块掀涨停潮

  昨日盘面上,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碳中和概念成为带领市场反弹的持续性力量,抽水蓄能、电力、风能等碳中和主题板块纷纷走强。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光伏和风电等新能源预期将得到更快发展。电力股昨日上演涨停潮,粤电力A、内蒙华电、华能国际等20余只个股涨停。

  昨日走强的抽水储能板块同样是碳中和主题的细分领域。近期,国家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本月以来,与抽水储能相关的概念股表现亮眼,多只概念股累计涨幅超过20%。

  经过两个交易日的回调后,煤炭板块昨日强势回归,板块整体涨幅超4%,兖州煤业、露天煤业等涨停。另外,之前表现强势的化肥、港口、船舶制造等板块昨日亦表现不俗。而拖累指数的主要是酿酒、旅游酒店、银行、保险等板块。其中,保险、银行也是中秋假期中港股跌幅较大的板块。

  短期调整带来布局机会

  沪深两市连续44个交易日成交额超万亿,表明当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裕,投资者情绪仍较高涨。多家机构认为,A股市场当前的赛道股和周期股的投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大盘短期调整有望带来新的布局机会。

  申万宏源表示,短期择时信号仍偏多。从一致预期年报净利润增速看,中证500、中证1000仍保持了高增速,继续看好中小盘风格指数的表现。行业层面,多个周期行业处于强趋势,包括采掘、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在所有强趋势行业中,长期信号均显示看多。

  开源证券表示,全球市场出现波动已是不争的事实,投资者更应关注的,是当下市场是否出现了需要规避的“回撤风险”,而目前市场并不存在明显的风险点。开源证券继续推荐周期板块,其推荐顺序为:黄金、铜、原油、券商、房地产、钢铁、船舶制造、煤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