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食品饮料板块投资机遇凸显

李迪证券时报

  随着大消费板块估值持续显现出高性价比,工银瑞信基金经理王鹏认为,食品饮料板块的长期投资逻辑清晰,未来投资机会显著。

  王鹏于2011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历、8年食品饮料行业研究经验,多年来深耕食品饮料板块,持续挖掘高景气子行业及能创造超额收益的公司。

  优选食品饮料子行业

  王鹏将食品饮料行业分为成长、价值、周期三种不同类型的子行业,成长型子行业即休闲食品、卤制品、预调酒、酱油等细分领域,偏周期型子行业即白酒、肉制品等细分板块,价值型子行业则包括啤酒、红酒、黄酒等领域。

  王鹏指出,由于细分行业众多,食品饮料板块的大幅波动可以通过子行业的轮动来对冲,“在经济下行期,可以配置必选食品类的板块,这类板块抗周期能力通常更强;在经济繁荣期,可以配置白酒等板块,这类板块弹性通常更大。”

  王鹏在筛选食品饮料细分子行业时,首先关注景气度指标。例如,去年上半年,考虑到居家办公的趋势,他们判断酱油、榨菜、速冻食品的景气度将很高,于是投资了必选食品板块。去年5月后,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居民外出就餐行为逐渐增多,必选食品板块的景气度受到一定影响,而可选消费品中的餐饮、白酒等细分板块的景气度逐渐回升,于是配置了白酒板块。

  王鹏同时指出,子行业的成长性和想象空间也是重要筛选指标。“从去年到今年,我一直配置了预调酒板块,我认为这一板块就符合成长性强的标准。与海外对标,我国预调酒人均消费水平仅为日本的千分之一。这意味着这一行业可能存在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成长空间。”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由王鹏参与管理的工银总回报灵活配置混合A任职两年来回报达110.1%,在1929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前20%。据了解,由王鹏担任基金经理的工银瑞信食品饮料混合基金已于9月23日发行。

  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展望后市,王鹏认为,未来一年,食品饮料板块的投资机会不可忽视。从政策角度看,商务部近期出台促进消费的政策,发改委近期也表示将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规定。从基本面角度看,白酒板块方面,中秋的销售符合预期,厂家回款状况不错,三季报业绩有望维持稳健;必选食品方面,各大厂商不断消化库存,也针对社区团购的冲击寻找了新的应对办法,四季度或明年上半年,这一板块有望出现景气度环比向上的趋势。

  “我认为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正在见底。”王鹏说,无论是从宏观角度分析还是从微观角度分析,食品饮料板块的长期投资机会都很多。首先,宏观经济转型的趋势决定食品饮料行业的未来成长空间可观。从宏观数据来看,消费支出在我国GDP中的占比稳步提升,参考其他国家经验,消费在GDP中占比提升是不可逆的趋势。以韩国、日本为例,这两个国家在经历刘易斯拐点后,人均消费支出持续提升。

  王鹏指出,随着社会价值体系的变化,食品饮料板块也将愈发受益于消费升级的趋势。“我国居民消费的主要目的曾经是满足基本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如今,大家在消费时更关注品质,也更加追求个性化和便利性。”

  食品饮料企业自身经营模式持续优化,也是王鹏长期看好该板块的重要原因。“我国食品饮料公司近年来通过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营销方式创新,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这些通过创新积累下来的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将长期持续,形成竞争壁垒和护城河。随着企业的成长,这些优势还将日益增加。”他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